美以美会的分裂史(下) 美卫理宗分合图

with No Comments

美以美的故事(24)
文/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前两期卫理报(总1270期及总1272期)有关“美以美会的故事”谈及了分裂而出的中美普会、监理会、循理会等。今天要提的是另一分裂出来,在1807年成立的遵道公会(The Evangelical Church)。

  卫理宗有两个原先是以服侍德国移民的教会:1.基督同寅会(United Brethren in Christ,简称“同寅会”)本来是德国人的独立教会(详参总1267期“美以美的故事20”);2.遵道公会(The Evangelical Church)也可称为“福音会”。

遵道公会
  基督同寅会是1800年由德国移民所成立的独立教会,遵道公会则是卫理宗內为照顾德国移民而在1807年设立的一个会社。那是最初为牧养宾夕凡尼亚州的德籍移民而成立了“福音社”(Evangelical Association),创立人是爱尔拔(Jacob Albright,1759-1808)。爱尔拔的父亲是德国路德会移民,初时他参加美以美会的班会而成为一个热心义务教士,为了更有效牧养本国移民才计划组织“福音社”。1807年举行首屆年会,法規由爱尔拔的继承者米勒(George Miller)草擬的,1816年举行第一次总议会。

  1894年福音社內部分裂,约三分之一会友另组“遵道会”(United Evangelical Church);但在1922年,遵道会再与母会福音社结合,称遵道公会。当时会友人数约26万,牧者1,865人,一小撮不愿加入母会者则另组“福音公理会”(Evangelical Congregational Church)。

  1946年,“遵道公会“与同寅会合併成为联合同寅会(The Evangelical United Brethren,简称U.E.B)。联合同寅会又于1968年和美国卫理公会结合,称为美国联合卫理公会(The United Methodist Church,USA)。

  其实早在1939年,美国美以美会、监理会和美普会这三大主流派已经结合称为卫理公会,1968年再结合联合同寅会,才形成今日的美国联合卫理公会。下列的美国卫理宗的分合图可以看的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