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复活的主在做什么?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主耶稣在受死埋葬后,第三天复活;那复活之后的他,在升天之前,又到底做了什么呢?
首先,祂向祂的跟随者显现:向那些爱祂的妇人显现(如抹大拉的马利亚),向以马忤斯的两个门徒显现,也向使徒与其余的门徒显现……从祂复活到上升的日子,共有四十天之久,祂多次向门徒显现,表示祂是真的从死里复活了!
有意思的是,耶稣向他们显现时,常先问他们的安--“愿你们平安”;“平安”也许是当时的门徒最需要的“激励与安慰”。甚至耶稣的显现,门徒们先是惊惧与疑惑远胜于喜乐(路廿四37-38);直到他们确认祂是复活(有肉身)的主耶稣之后,才转惊为喜!
其次,耶稣不只显现,也与门徒们同行相处。祂在以马忤斯向两个门徒显现之后,并没有就这样离开(路廿四15),反倒极有耐心地留下来与他们对话。祂甚至在二人的挽留下,与他们同住,坐下来和他们用餐(路廿四29-30)。后来,祂在提比哩亚的海边,也招呼门徒一起吃早餐。

讲解与差遣
复活后的耶稣与门徒们的相处长达四十天,除了用许多确据证明祂自己是活着的(徒一3)之外,还有两件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讲解与差遣。
祂向着以马忤斯的两个门徒讲解圣经:“……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作了解释。 ”(路廿四27),也向着十一位使徒与其他门徒讲解说:“这就是我从前和你们同在时所告诉你们的话: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一切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路廿四44)
耶稣的讲解,让使徒与其他门徒的心窍被打开,能明白圣经(路廿四45);否则,他们即使知晓耶稣已复活,却全然不知道祂复活的意义与重要。可一旦他们对圣经的应许恍然大悟时,他们的信心就被坚固,灵魂被挑旺,心里火热。
最后,耶稣差遣他们,要他们奉祂的名传悔改、使罪得赦的道,好让万民作主的门徒,遵行耶稣的教导。重要的是,主耶稣应许圣灵会降在他们身上,使他们有能力作祂的见证人!
今天是复活节,或许我们都可以自省:我现在还遇见复活的主吗?我是否容让祂的平安充满我的心?在读经时,我是否仍旧心里火热,真明白圣经?我是否还记得基督的应许与差遣--圣灵在我们身上,让我们有能力为祂作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