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的脚:老外教国文

with No Comments

文/桃子

2017 年,我在学校假期是开始了语文学习班;主要是因为我在给那些印尼孩子上主日学课时,发现班里有一对姐妹花无法阅读圣经。我在家访之后,更发现他们因无法流利朗读,而被老师留级了。我接二连三又发现,还有几为同样学习缓慢并留级的孩子,大概情形差不多。如此一来,假日的朗读班就正式开始了。
所谓的“朗读班”,就是教这些印尼的孩子们从最简单的suku kata开始,让他们能够慢慢地0学会拼读印尼文——Ba、be、 bu、bi、bo、ca、ce、cu、ci、co……——我们就这样,从最简单的发音开始。
这个朗读班能成立,连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更别提那些曾经认识我的同窗。我中小学都读华校,虽然有国文(马来文)课,但一星期也就那5、6节课;其他科目如历史、地理、数学、科学等,都是以中文为媒介语教学。而自己虽曾上过国文课,但却非常不喜欢这感觉枯燥的语言,也觉得没啥“前途”(因出了马来西亚好像就“英雄无用武之地”了);因此我的国文科成绩一直徘徊在及格边缘。中学SPM考试时,国文科成绩也是夹在靠近优等的“7”和不及格的“9”之间——得了个“8”;就因为这个“发”,让我仅得了“中学结业证书”。
这么一个不喜欢马来文的我,今天却要教这些印尼孩子朗读印尼文,还真是奇迹!但看着这些因为学校而落后的孩子,心生怜悯,只好硬着头皮,厚着脸皮,开始授课。
首先是请教专业的老师,学习如何开始教导;然后,就开始找教材。在不断摸索中,我赫然发现这些学习缓慢的孩子,有一、两为似乎有“阅读障碍”(Dyslexia)的特征。所谓“阅读障碍”就是孩子因为对字母如b、d 或p、q或u、n等等字母分不清楚,感到混乱,无法拼出正确字母等(因为曾经看过《心中的小星星》,所以对“阅读障碍”有些许认识)。
我同情这些孩子,因为他们无法阅读,所以上课时常走神,也不知道老师在说什么。再加上因为阅读的障碍,无法看懂考试题目,所以带着满江红的成绩回家。考试成绩不及格,自然就无法升班。而且,还因此在家被妈妈唠叨,出外被亲戚攀比;留级几次之后,孩子发现自己“人高马大”还在读小学,觉得羞愧不已,就索性以各种理由逃课,最后辍学。在填鸭式的教育体制下,有阅读障碍的孩子是无法跟上主流社会的脚步,时常被大队遗弃在一旁。这些缺乏鼓励和引导的孩子,最终可能误入歧途。
如今,我这个“老外”(外国人)能够教印尼孩子朗读印尼文,实在是因为我有个很硬的后台——创造人类,满有智慧的上帝。上帝总是在意想不到的时候,给我这么具挑战性的任务,并赐我能力完成。我就在摸索中教导那6名孩子,感谢上帝在这过程中派天使们来帮忙:有教学经验的教授,特殊学校的老师,还有非常好用“谷歌”。
开办朗读班的最大心愿,不是这些孩子的学习可以突飞猛进,达到一般学生的水平;而是让我们在彼此学习伴读中,他们最终可以读懂圣经,认识上帝在他们生命中美好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