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存在为了与人们共患难 刘会明:教会从没有停止聚会

with No Comments

专访

受访:刘会明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督)

采访: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整理:卢韵琴(本报记者)

教会从来都没有停止聚会,纵然疫情中,砂华人年议会属下各堂会依然在遵循政府的指示下进行聚会,包括实体与线上主日崇拜。
砂华人年议会会督刘会明牧师今日(1月15日)针对“疫情中的教会是否停止聚会”的询问时,特别发出上述声明。
根据砂首长署其他宗教事务单位(UNIFOR)的指示,处于MCO地区的教会可以同时有5个人在场,而处于CMCO的地区允许至多12个人在场。
在他看来,这些在进行主日崇拜直播的工作人员,其实也是在参加一场实体崇拜。因此,教会的实体聚会从不曾停止。
此外,处于RMCO的地区可以在遵守标准作业程序情况下,做好社交距离的安排,来进行实体崇拜。
“其实在过去的一年中,教会经历了被迫暂时关闭或是停止聚会的时光,虽然大家都知道这都是为了遵循政府的指示,减少聚集与外出,以便阻断病毒的传播。但是这些字眼(就是被逼关闭或是停止聚会)无形中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弟兄姐妹,久而久之,就让大家以为聚会是可有可无、可以停止的,这就是教会的隐忧。”
刘牧师认为,这些字眼虽然只是简单几个字,却是会间接地影响弟兄姐妹们整个信仰的心态与信心,给人们脑海留下的印象,可能就是“聚会可以停止”的说法。为此,他一再重申,教会从来没有停止聚会。
教会的使命就是敬拜
另一方面,刘会督强调,教会的存在是为了要与人们共患难,而不是一个舒适的俱乐部,没有刮风下雨,只有风和日丽。
“在疫情中,我们可以看见自杀事件的频发、离婚率飙升,更看见人们需要上帝的力量帮助,在这个时候,教会就更应该把人带到上帝面前,让他们在孤单中经历与上帝同在,经历祂的恩典够用,请求上帝添加力量给我们。”
他说,人不是一种虚拟的存在,是有血有肉的,就如同耶稣住在人们的中间,给人感受那种真实的存在。因此,教会应当负起帮助会友如何面对疫情的责任。
香港已故知名神学家杨牧谷牧师曾经说过,“做了基督徒并不代表不会有遭遇苦难病痛,只是我们可以借助上帝的力量抵御苦难。”为此,刘会督也鼓励会友们,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并不能永远留在家中,因为病毒是长远存在的,不能一味地恐惧。
刘会督重申,教会的使命就是敬拜,然而,在敬拜上帝的同时,弟兄姐妹也受促当要有智慧,不要一味地恐惧,且要有警惕之心如何更有效的防疫功夫与责任,更要活出信仰,做一个刚强的人,爱我们的邻舍。若属于高风险群、可疑群,就避免参加实体聚会或人潮多的地方。
同时,会督也提醒弟兄姐妹们做好自己的本份,做负责任的人,并且帮助别人成为负责任的人,不要胡乱责怪他人。
“要知道,患难并不能打倒我们,反而会推动我们更亲近上帝,更依靠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