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特稿:快出去(经文:路加福音十四15-23)

with No Comments

文/朱新进(牧师,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荣誉会督)

每逢庆祝复活节,我们乃是庆祝救主耶稣从死里的复活。故此我们信靠的耶稣乃是一位永活的耶稣,凡信靠祂的人将来死后也要复活,现在我们活着也有永生的盼望。既然我们知道耶稣复活了,但是知道之后又是怎么样?我们是不是又要等到来年复活节来临之时,再一次庆祝祂的复活?倘若我们只为着庆祝,那么我们的庆祝有什么意义呢?难道我们还需藉着每一年的庆祝来提醒我们救主耶稣已经复活了。
当新约里的抹大拉马利亚和那个马利亚来看坟墓,主的使者对妇女说:“不要害怕,祂并不在这里,照祂所说的已经复活了。你们来看安放主的地方,快去告诉祂的门徒说祂从死里复活了。”(太廿八5-7)我们何曾不也是知道主早已复活了?既然知道,我们就当快去告诉那些还未知道主已复活的人了——祂永远活着。
我们对主耶稣信仰的“问题”是:虽知道祂已复活,但我们对祂的复活却没有什么行动;虽然主曾差遣妇女对她们说“快去告诉祂的门徒”(太廿八7),我们知道并且得了差遣“快出去”,只是我们仍然没有行动。我们仍在每年复活节时,才庆祝救主耶稣的复活。
由于不少信主的人未曾听从使者的话出去告诉人:主已从死里复活了;所以许多人问,上帝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上帝。有人说:“上帝果真是一个永活的上帝吗?如果祂是,为何祂没有插手阻止许多不义的事?到底祂是个怎么样的上帝?”由此可见,人们对上帝有多种不同的说法。

上帝的图画
其实圣经告诉我们,祂不是一个对世间不关心的上帝。圣经给了我们几幅有关祂自己的图画。这些图画可以帮助我们去认识祂。圣经的起头说到,上帝将自己的气吹入祂所造的第一个人——亚当,而使他成为一位有灵气的活人。诗篇的作者也让我们看到另一幅图画,说到祂是一位良善的牧者。祂细心照顾祂所爱的羊群。所以诗人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诗篇廿三1-3)。
在新约圣经里,我们也看到上帝是一位慈爱而又关心祂子民的天父。浪子回头的事件让我们看到,当浪子的父亲看到离家出走的儿子回家,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儿子的头,连连与他亲嘴。父亲不但没有责备出去的儿子,反而吩咐仆人说:“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把那肥牛犊来宰了。我们可以吃喝快乐,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由此可见上帝是何等慈爱与仁慈,祂乐意接纳悔改转向祂的浪子,祂不会计较以往他们所犯的罪。只要有人乐意前来亲近上帝,祂绝不会拒绝有意悔改的人;祂喜爱祂的子民转回,与祂连接在一起。主耶稣也在祂参加婚宴的比喻里说到,上帝是一位热诚而又慷慨的主人。祂曾经差派仆人出去邀请人前来参加主人为他们所设立的婚宴;只要有人乐意回应主人的邀请,无人会被拒绝。他们皆可前来参加主人为他们所预备的宴席。
时间易过,转眼复活节又来临了。眼看时间就是这么无情,不断从我们的手中溜走。到底我们曾为上帝作了什么?眼看许多未信主的人不断走向灭亡的道路;我们又还未信主的家人、朋友、邻居与同事作些什么?当他们极需要我们出去向他们传福音之际,我们竟然能袖手旁观、视而不见他们即时的需要吗?
曾有一位在医院病人向来探访的老朋友说:“你真是一位很自私的人,因为我们作了这么多年的朋友,可是你从未曾向我提起主耶稣的事。如果我不幸医不好而去世,那我不是要永死吗?还好有人来探访我时,曾向我传福音而让我有机会信主;只是你没有。所以,你是我最自私的朋友。”
如果我们不想,也不愿意作一个自私的基督徒,我们就当起来,快出去到未信的人当中,向他们说:“耶稣已复活了。祂是永活的人,祂乐意住在凡信靠祂的人心中。祂要作他们心中的主,生命的主,在祂里面有平安与喜乐,活着有永生的盼望。”

邀请人参加筵席
为何我们要快去邀请人前来参加上帝为世人所预备的筵席?理由如以下几点:
一,是上帝为世人所预备的筵席已备妥了,任何人乐意前来皆可免费领受。上帝渴慕罪人悔改乐意转到祂的身边,祂愿人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祂爱世人。祂以永不改变的爱去爱祂的子民,这是上帝的心意。
二,是耶稣已从死里复活。祂复活后,以胜利的主永活着,要成为我们的朋友与我们的老师。
三,是上帝的灵时时刻刻都运行在人的心里,给我们能力为祂作工。
四,是每当有一位罪人悔改转向上帝,连天上的天使都为着那悔改的人而感到高兴。但是如果这些失丧的人不被上帝得着,那他们就会被魔鬼掳获或成为罪的奴仆,等候永死。眼看当前推动I化,如果我们不努力抢救失丧的灵魂,就只能看到一个又一个的灵魂走上永死的道路。眼看当前的局势,真叫人觉得越来越紧张,局势也越来越严重,人心也越来越不安。眼看一场大灾难是无法避免。除了为国家代祷之外,我们也当醒觉过来,积极的向未信主的人传福音,领人归主;对已信的人,我们需要坚立他们的信仰,对主坚信不移,站得稳,不接受任何引诱,对主忠心至死。

可遇而不可求
我们需要快出去传福音,因为机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一旦机会到来,而不即时抓住,我们很快就要失去传福音的机会。理由有以下几点:
一,无人能够使时间停留而不前进。昨日已一去不复返,明日仍还未来临;只有今日才是我们所有的。所以一旦机会临到,我们就当及时抓住出去为主传福音的机会,领人归主。我们不能只在圣堂里大声呼吁人来听福音。主耶稣已吩咐我们出去到人群当中,去到有人地方使人作主的门徒。各位读者,黑夜要来临,一旦黑夜来临,就无人能够为主作工了。
二,从当前时局来看,正与邪争战的厉害。黑夜很快就要来了,一旦黑夜来到无人能够作工,也无人能够回应上帝的呼召。只是趁着黑夜未到之时,如果上帝得不着失落的人的灵魂,他们宝贵的灵魂就要沦落在异教徒的手中,上帝会是何等痛苦,何等惋惜。上帝即已为他们预备好救恩,但是已信的人却未曾尽上本分,出去使万民作主的门徒;他们灵魂失丧,我们怎能逃脱不负责任的罪?
三,上帝的呼召不是只为着那些需要等待明天才回应的人。上帝的呼召是为现在乐意向祂回应的人而发出的。这可从圣经中清楚的看到:
以赛亚先知在一章18节说:“你们来”,意思是现在就来。“就来”就会带给回应的人有什么好处呢?经文说:“耶和华说,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林后六章2节也说:“在悦纳的时候,我应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现在正是悦纳的时候,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保罗提醒读者:机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一旦错过现在的机会,可能会是永远错过的。所以,趁着救恩的门尚开之时,我们就当赶紧进去;一旦门被关上,就无人能够进去了。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我们不能等待也不能拖延,一切只在现在!

快快出去邀请
我们需要快快出去邀请,因为许多人仍未转回到上帝的身边,处在无助的情况之中。
一,他们都如使徒保罗在罗马书六章23节以及以弗所书二章1节说的:“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赐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里乃是永生。”这些未转回到上帝身边的人都如保罗所说的“死在过犯罪恶当中。”
二,如林后四3-4节所说的“如果我们的福音被蒙蔽就是蒙蔽在灭亡的人身上。此等不信的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这世界的神把未信的人弄瞎了眼,为着是不让他们有机会听福音而信上帝。世界的魔鬼不要上帝的福音光照未信主的人,让他们归服上帝。魔鬼最不愿意罪人离开它而转向上帝。
三,未信的人是活在不相信与不顺服的情况当中。他们空虚的心灵告诉他们,在宇宙间有一位真神;但他们高傲的心与强大的自尊告诉他说:“没有上帝”,所以他们常是处在两难当中。
四,他们将永远活在痛苦中。如果未信的人没机会听到主耶稣的福音,如果他们不被邀请到主的面前,他们将永远没有机会参加上帝为罪人所预备的筵席。
亲爱的读者,这是一个充满不信与无助之人的世界。如果已经领受上帝为罪人所预备救恩的人,不肯出去,进到人群当中向他们发出邀请,未信主的人怎会有机会参加上帝为他们所预备的筵席?更何况信道是听道来的。如果未信的人未有机会听到福音,他们怎会知道主耶稣曾为他们死在十字架上;如果已信的人不愿出去告诉他们救主耶稣已经从死里复活了,他们有怎会知道凡信主的有永生的盼望?这之所以上帝要使用我们,因为上帝要藉着我们的口为祂宣扬福音,要藉著我们的手去引领,帮助人来到上帝的面前,接受上帝为他们所预备的赦罪之恩。

这是主的命令
我们要快出去,因为这是主的命令。
马太福音廿八18节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在主的事工上,主给了我们很多有助于祂事工的建议;祂也告诉我们当如何面对我们每一天的生活。
主耶稣给了我们许多美好的“邀请”,要我们回应祂的邀请,为祂出去传福音,领人归主。主在祂未升天之前,特别为我们颁发一道命令——你们要往普天下去传福音,使万民作我的门徒。这一道命令是为每一位信主的人而发的。祂要每一位信祂的人,都能出去为祂传福音,领人归主。祂不断鼓励信主的人出去,邀请心灵空虚的人前来领受主所预备的救恩。
我们要出去使人归主,因为上帝怜悯失丧的人。
上帝是一位慈悲的天父。祂不忍心看到以祂自己形象所造的人走上灭亡的道路。祂绝不是残忍的上帝,对祂子民的遭遇无动于衷;相反的祂却是如Samuel Longfellow所说的:“上帝有一颗永不关闭的眼睛,有一只永不关闭的耳朵,有一双永不疲乏下垂的手。 祂时时刻刻伸出大能的手,给软弱有需要的人帮助。所以约翰福音书三章16节说:上帝爱世人,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
祂爱我们到愿意以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替我们死在十字架上,为要救赎世人。救赎后,祂要我们继续为祂完成拯救未信主之人的工作。眼看当前无数人的需要,我们要快出去,因为在我们眼前有太多人需要主的福音,他们需要主的拯救。如果主得不到他们,他们便被魔鬼得着,成为它的奴仆。这就辜负主为我们在十字架上所作的牺牲。有一天,时候到了,我们又怎敢去见主面?诚愿我们像某位神学家所说的,基督徒就像一位乞丐,他找到面包时即刻转去告诉另一个乞丐,在何处能找到面包。如果凡信主的人皆能如此去作,我们的主就有机会得着未得之民。问题是,我们是否愿意照主人的吩咐:“你出去到路上和篱笆那里,勉强人进来”;又如天使在耶稣复活之后对妇女所说的“不要害怕……那钉十字架的耶稣,祂不在这里,照着祂所说的,已经复活了。你们来看,安放主的地方,快去告诉祂的门徒说,祂从死里复活了。”(太廿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