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飞鸿:忠于所托的管家

with No Comments

文/龚紫阳(牧师,纽西兰华人卫理公会临时年议会会长)

话说上帝创造了这美丽的世界后,却将管理的主权托付了给按祂自己形象和样式所造的人。上帝说:“我们要照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行的一切昆虫。”(创一26)从此以后,我们就被赋予管家的身份来“治理这地。”(创一28)
来到了新约时代,上帝则是将管理祂自己所建立的教会的权柄交托给祂的门徒。因此,我们在使徒行传看到在充满使命感的初期教会里,主的门徒都各按其职地在所托付的岗位上忠心服事。先有当时教会管理层的最高领袖十二使徒,他们深知自己有更重的使命要回应,所以愿意将人事的管理权也交出去,并在众人面前宣称自己应当要专心祈祷与传道的事为己任。(徒六4)
教会历史告诉我们的是,使徒们不只如此宣称,他们的确也如此力行,以至将基督的福音广传。大雅各是十二使徒中第一位殉道的,小雅各到了埃及,彼得殉道于罗马,腓力到了土耳其,安德烈去到马其顿南部,西门到过大不列颠群岛,约翰周游小亚细亚,犹大(不是卖主的那个)献身地中海沿岸国家传道,马太走遍了非洲,多马横跨伊朗、阿富汗等波斯湾国家,最后到达了遥远的印度古国;而相传拿但业则一路向东传,甚至曾将福音的足迹烙印在古老的中国土地上。其中只有马提亚留在耶路撒冷,继续在同胞中宣扬耶稣是基督的福音,最终却也逃不过殉道的结局。在传道的事上,他们诚然是尽上了管家的本分,因为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2)

成为福音管家
可当这些教会的领袖一一外出,长途跋涉远渡重洋去到一个又一个未得之民中,誓要坚守基督耶稣大使命中的托付,将福音传到地极,留在耶路撒冷的信徒又该怎么办?教会总不能没有领头羊,每日饭食的管理孤儿寡妇的供应,虽看似乎只不过是日常琐事,可这些领袖又怎可一走了之?
感恩的是初代教会的信徒却都愿意同心同行,按着使徒们的建议在信徒当中拣选了七个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且智慧充足的执事。(徒六3)司提反、腓利、伯罗哥罗、尼迦挪、提门、巴米拿和安提阿人尼哥拉(徒六5)勇敢地回应了这使命的呼召,担任起教会历史上第一批的执事,管理起教会到行政来。司提反这位平信徒领袖,更进一步的因着坚守和传讲基督的福音,成了初代教会史上被记载的第一位殉道者。
司提反死后,耶路撒冷教会开始大遭逼迫,未信主的扫罗有计划地逼迫和残害教会。(徒八1-3)在这个似乎是民不聊生的属灵光景中,门徒被迫无奈需要离乡背井四散躲避,却也让后世的我们看见了何谓“苦难背后的祝福”。
圣经记载的这一句话,一语道尽了这群信徒对自己被托付称为福音管家的见证:“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处去传道。”(徒八4)七执事之一的腓利也因着这大环境的改变成了第一个到撒玛利亚传福音的使者,尔后也有机会向埃提阿伯的太监传道,领他归主。(徒八26-40)
当上帝把事务托付给我们时,所要求于我们的是要我们有忠心。使徒们忠心坚守福音的使命,初代执事忠心坚守管理教会的大小事务,信徒们忠心坚守耶稣基督的大使命而勇敢走出去;即使是要因此而有所牺牲,摆上一切,都在所不惜。他们知道这世界和其上的都会过去,所以他们忠心坚守着上帝管家的身份,甚至乎用生命来回应着神圣的呼召。在上帝的保守之下,也在这一个个忠于所托的信徒血泪斑斓的见证中,上帝的道兴旺起来,罪人的生命一个个悔改过来,教会也因此一间间被建立起来。难怪初期教父特土良见证说:“殉道者的血是教会的种子。”

要他有忠心
来到廿一世纪的今天,整个大环境与文化气候都完全转变,科技的腾飞让时间与空间相对缩短,时代的进步让知识和富裕成为生活王道。可上帝的心意依旧永恒不变。我们依旧是这世代的管家,我们依旧是福音的管家,我们依旧是教会事务的管家,我们依旧是我们恩赐的管家。上帝随己意将不同的恩赐才干赋予我们,为的是让我们可以好好发挥自己的恩赐,就像不同的肢体发挥不同的功用,建立一个健康的全人。(参弗四11-16)每个人的恩赐不同,每个人的托付也不一;可我们不得不问问自己:我们忠心坚守住了多少,又妥协保留了多少?
愿主赐福我们教会,愿主赐福我们每一个信徒,都能成为忠于所托的管家,在这世代为主做美好见证。
“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