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心点灯:地球脊梁上的国家 栽培尼泊尔教会向外宣教

with No Comments

文/王宝星(牧师,年会宣教部干事)

南亚的尼泊尔坐落在喜马来雅山脉上,境内有全世界10座最高山峰的8座,可算是“地球脊梁上的国家”。尼泊尔的山脉风景如画,可惜却是世界最落后和贫穷的国家之一。尼泊尔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穷水平线下,每天生活费少过1美元。
因此,尼泊尔人只能出外赚取生活。根据资深宣教士分享,三分之二年龄介于18-35岁的尼泊尔男性都在外国工作,当然绝大多数是当外劳。我完全相信这个说法。因为两次去尼泊尔,在吉隆坡往返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飞机上,超过90%的乘客都是青壮年的尼泊尔外劳。他们不懂怎么使用飞机上的洗手间。
我亲眼看见一位帅气的空少教他们怎样开关洗手间的门,并叫其中一位使用洗手间后要冲水,说完还拍拍他的肩膀,以示鼓励。另一位外劳在飞机将要降落时,耳朵痛到不行。坐在我旁边的年轻老美热忱地教他咬食物动作,缓解他耳朵的痛楚。回国的他们,则带着超大的行李箱,而且个个都买了电视机回家,算是衣锦还乡了。
信仰方面,尼泊尔75.01%的人口是兴都教徒,16%是佛教徒,穆斯林占4.40%,基督徒是最少数的2.85%。尼泊尔曾经是世界唯一的兴都教国家,兴都教影响政治和百姓生活至深。当地牧师分享,尼泊尔有272个群体,其中263是未得之民。“未得之民”没有机会以他们自己的语言听福音,并在自身文化中敬拜上帝。
2014年底本会宣教部考察了尼泊尔,看见很多弱小的教会很需要教导和训练,不然他们很难茁壮成长。于是,第二年就安排短宣队去配搭教导,也派陈阳神学生去实习;接着于 2016年差遣陈阳为宣教士,去尼泊尔宣教。
世界循道卫理宗宣教与布道委员会为了让年议会成员更了解尼泊尔宣教事工,去年会议把今年的会议定于3月13-14日在尼泊尔举行。目前新加坡和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已经差遣宣教士在尼泊尔配搭事奉(有女孩之家Sofia Home,餐厅Jars of Clay,植堂和教导训练事工);澳洲华人年议会有牧师个人参与和支持GFN事工;西马华人年议会则支持卫理神学院(Nepal Methodist Theological Seminary)和一些传道人。这一次经过考察以上三方的事工,委员会议决接纳尼泊尔为宣教工场,鼓励各年议会多配搭,拓展尼泊尔事工。更远大的方向是栽培胸怀普世的尼泊尔教会,以进军不丹等我们不方便入境,却是尼泊尔人方便入境的国家,进行宣教。
尼泊尔共分5个区域,目前我们在中区和东区有事工;但是西部大片土地需要更多受过神学教育的宣教士去撒种和浇灌。因此,宣教部会加派能委身吃苦的宣教士去尼泊尔。
耶稣曾说:“我另外有羊,不是这圈里的。我必须把他们带来,他们会听我的声音,并且合成一群,同归一个牧人。”(约十16)我相信耶稣“另外的羊”包括尼泊尔人,包括兴都教徒。
请为尼泊尔祷告:
1.随着政治体系从兴都世袭逐渐转变成倾向民主体系,证明上帝听全国基督徒的祷告。继续祷告政府和人民都能够向宣教事工和福音更加开放。
2.很多的试炼和逼迫让教会有坚定的信心基础,基督徒愿意为耶稣受苦,并委身传福音。 祷告当地传道人、宣教士和短宣队给予更加扎实的圣经教导和训练,以至教会将来能够强大,并自养自治自传。
3.因着兴都教和男尊女卑的文化,目前教会还不接纳姐妹做牧师,但姐妹可以做辅助的工作。祷告基督徒能够突破自身习俗,按照圣经教导,以平等对待两性关系。
4.求上帝怜悯,让尼泊尔外劳在国外被善待,有机会听见福音;同时尼泊尔人的经济和灵命会逐渐富足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