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写到:讚,乐龄学习中心!

with No Comments

文/许世韬(退休校长)

前不久,有机会受邀参加中区乐龄学习中心的毕业与结业典礼,看到学员们脸上所显露的喜乐、成就与满足感,心中既感恩,又感触。
这一批年龄至少五十五岁的乐龄人士,居然在体力和精力日渐衰老的情况下,能够坚持不懈地进行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难得的是,全部学员能够发挥“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有始有终地完成学业。这又给我们这些平常只在咖啡店聊天,或者在巴士站痴等的人,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我们应当要珍惜“夕阳无限老来乐”的时光,让生活变得更精彩活泼,更有意义。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诗巫常被人谑称为“老人城”。原因除了是因为很多年轻人在出国深造后不回乡而是滞留当地就业之外,另外就是本地居民中有很多退休人士。虽然仍旧身轻体健,却因年龄关系,被冠为“ 乐龄人士”;但又因终日无所事事,不知要如何安置自己的身心,自然而然成了“老人城”的永久居民。
目前很多公会和组织都有乐龄组的成立,目的不外是让这些的乐龄人士可以排除寂寞的时间,更能够和同龄的朋友一起进行一些活动,诸如:读报、下棋,喝茶聊天,甚至还提供“卫生麻将”等赌博活动。当然,这些乐龄人士在没有其他选择的余地之下,也就在“随欲而安”、“聊胜于无”的情况下,参与这些活动,这当然也无可厚非。
银发族的生活情趣
我教会领导层看到这种情况,深觉这虽是一个不理想的社会环境,却是一个可以“服务社会,传扬福音”的好渠道。所以,毅然在参照台湾教会对乐龄人士的社会关怀活动后,成立了乐龄学习中心。为年逾五十五岁的乐龄人士提供了延伸学习的课程。让这些“银发族”不但可以追求当年“想学而未学”的知识,更可以达到“与时俱进”的人生目标。至今已进入第六个年头。除了在诗巫之外,在美里和古晋也有学习中心;同样也吸引相当多当地的乐龄人士参与。
乐龄学习中心所提供的课程是多方面的,除了教导宗教信仰的知识以外,也提供乐器演奏、歌唱、健身操以及其他实用的生活知识,注重智育、灵性、道德、体育、群育以及美育六育平衡的发展。
很多人对此也许会持怀疑的态度,但是事实证明,如果你真心参与其中,就可以从中得到无限的学习乐趣。更可以因为与许多“志同道合”的银发族在一起,增加了生活的情趣。不但让我们“返老还童”,让生活更充满阳光与喜乐,也因此可以造就更多人同享属天的福气。
在“赞、赞、赞”声中,也建议年会乐龄团契可以增广宣传,让更多乐龄人士明了学习中心的操作方式,进而参与学习中心的课程,不但让教会在推动全人教育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也让整个社会也因而得到改变与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