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纹豪:一年之初从管理时间开始

with No Comments
牧者耕心
整理:履星
许纹豪牧师以“时间!时间!等等我……”作为正月24日美里美安堂线上崇拜的证道开场;在感叹时间不等人之余,我们大多数都忙得晕头转向。许牧师引用以弗所书五15-16教导我们规划好、管理好上帝赐给我们的时间,好让我们能拥有平衡的生活。
圣经以弗所书五15-16:“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是使徒保罗教导神的子民如何作一个“爱惜光阴”的智慧人的原则。
上帝的子民需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今天的我们被世界的消费主义所消费,以致花很多时间在网上闲逛、闲聊,或花在没有建设性的口角、争端上,不自觉地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间,成了愚昧人。

“爱惜光阴”在希腊原文里带有“赎回时间”、“尽量利用时间”的意思。时间既是生命的过程,更是最有价值的资源,那我们就有必要:
1)赎回流失的时间
许牧师提出“取长补短”的概念,把不自觉地流失的时间想办法补回来。他同时劝勉我们,在所谓补来补去之间,千万不要牺牲吃饭、休息和运动的时间。譬如说,不要熬夜来补回失去的时间,因为牺牲健康的损失更大!
2)尽量善用时间
许牧师提出在善用时间的规划上的两个原则:
  1. 排出“优先次序”:这可以在一天之始——早晨的时候,就安排好当天的优先次序。而通常重要又以紧急的事为第一优先,以此类推。
  2. 善用琐碎的时间:其实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有着蛮多的琐碎时间,譬如等人、等车、排队的时候,我们可以善用这短短的时间背一节圣经经文、读一篇文章,或打个电话给需要关心的人等等。
另外,许牧师更鼓励我们,把“时间的什一奉献给神”。这里的“什一时间”可以是每日、每周、每月和每年。他以一周为例(168小时的什一约为17个小时),建议如下:
  • 敬拜 2小时
  • 祷告会 1小时
  • 团契2小时
  • 装备课程3小时
  • 灵修3小时(每日的加总)
  • 家庭祭坛1小时
  • 其他,如:诗班、布道探访、主日学……5小时(选1或2个,不宜多)
在这2021之初,许牧师劝勉我们从管理好时间开始做起,毕竟时间一过不回头,所以我们都当把握当下。纵然新冠疫情未见好转,但时间也不会因而手下留情。日子照过,时间照跑,我们要像个智慧人,就不要拿疫情当借口,更不因疫情而停滞不前,乃要持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