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社会关怀部会提倡更多政治醒觉运动 基督徒不要凡事政治化 非常时期做非常事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黄敬胜(牧师,砂华人年议会基督徒社会关怀部主席)
整理:卢韵琴

“社会关怀应该是贯穿教会上下的,而不是指特定的事情或对象;因此,千万不要以狭隘的眼光来看待社会关怀的服事。”
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基督徒社会关怀部主席黄敬胜牧师在接受《卫理报》总编黄孟礼的面对面专访时,做出如此声明。
像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中,该部发动了“免费机票,回乡投票”运动,其实就是一项关怀社会的行动,仅仅是为了提醒大家身为公民要履行的义务,而无关任何政党,更没有任何政治目的。
“免费机票,回乡投票”运动是由该部部员,也是美里杜当堂的陈俊杰牧师先提出,经过了社会关怀部的热烈讨论与思考后,才做出的决定。
这个运动原则仅仅是在经济上帮助一些国内在籍学生、神学生或是病患合格选民能够回乡投票;尤其是首投族,并且是先到先得。
“而且这经济帮助也是来自弟兄姐妹,并没有动用到教会的基金。同时,这些提供赞助的弟兄姐妹也是自愿自发性、各自认捐的。”
他表示,社会关怀部只是扮演着发动的角色,而不是直接参与;美里教区社会关怀执行会才是负责工作的单位。而所有的申请都要在4月22日前向陈俊杰牧师提出,并由有关人士进行筛选工作。
“其实,这已经不是教会第一次协助选民回乡投票了,在2016年的砂州选举中,古晋教区也曾协助安排免费巴士载送合格选民回中区各城镇投票,只是在第14届全国大选时,范围扩大了,并是由年会社会关怀部发动的。”

防范于未然
黄牧师说,教会常都在“非常时期”没有做应该要做的事,但一些事在正常时期根本就毋需去做。因此,在社会关怀方面,教会应该要居家思危,不应该再有亡羊补牢的思想,却要有防范于未然的先行思路。
有说“政教应该分离”,但他认为政治原就是一个人生活的一部份,怎么样做到能够完全脱离?
保罗说要顺服,但顺服也是一种参与政治。身为基督徒的我们是天国的子民,同时也是地上的子民,在地上发生的一切事,难道都不关我们的事吗?所以,他强调,基督徒不要凡事都过于政治化。
“虽然教会在发动上述运动时,成了众矢之的;但上帝是我们的护心镜,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我们仅仅是在扮演着我们应该扮演的角色,关心社会、环境、生态、家庭与文化等等课题中的一项。”
有说,这次的运动让教会出现了分裂,他笑说这是好事,教会可以把此事当做是一个筛子,将一些不符合基督心意的信徒筛下来,这样不是更好吗?
然而,教会又是如何面对那些蜚短流长的呢?
“传言当然有很多,但说这些传言的人的思想都是狭隘的,所以我不愿置评。”
他透露,为了提升信徒对于政治的醒觉,社会关怀部在往后将会多多提倡关于政治的醒觉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