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年轻人,你也对政治冷感吗?我手中的一票正是上帝的器皿

with No Comments

文/黄传腾(诗巫福源堂助理传道)

截止2017年第4季度,选举委员会的报告表示约有340万名21岁以上的大马公民仍未登记成为合格选民,其中更有三分之二是年齡介于21岁至30岁的年轻人。这是否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年轻一代对政治冷感的现象?在已登记为合格选民的年轻人中,恐怕又有许多人同样对政治不闻不问。年轻的基督徒们,是否你也同样对政治冷感呢?
尤其近年来的政治情况和转变令好些人有感,朝野的表现都不达标,最终是谁当政似乎都无法有可靠的光明前景。有人因着近几年所发生的好几宗国际丑闻,及各种政治打压的事件,对当朝政府失望以至于愤怒。又有人因着在野政党举棋不定的施政方针,以及前后矛盾的政治戏码,对在野党感到怀疑以至于失望。有者甚至发起投废票运动,盼望能够“严惩”两方,以表达心中对当前政治局势的不满。
于是乎,年轻基督徒不关注政治,视其为沉重且无意义的课题谈论。相对而言,我们更专注于当下的享乐和生活的体验,更愿意分享美食、旅行、科技电玩等课题;“沉重的政治议题就交由有志之士去辩论和督促,与我无关”。殊不知,若不关注与参与政治,政治也会逐渐地影响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大环境。

上帝、政府、权柄
当然,我们并不是要轻易参与在任何“倒政府”的行动中;但在这议会民主制和选举的国度里,我们也无须认为支持某方便是“倒政府”,因为政权的赋予原是如此而来。教会承认当朝执政者的权柄从上帝而来,当我们顺服执政者所制定的法令时,也是正以另一个形式在顺服神。然而,圣经也提到这是因为“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惧怕,乃是叫作恶的惧怕……他是上帝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罚那作恶的。”(罗十三3-4),我们之所以顺服执政者,乃是相信他们是上帝的用人,用以彰显神的公义。
因此,教会并非盲从执政者。在顺服的同时,也应当成为政治的守望者,督促当朝政府应当以公义行事。当年,阿摩司大声疾呼:“你们这使公平变为茵陈、将公义丢弃于地的……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摩五7、24),这岂不应当是我们心中应有的呐喊吗?当我们宣告上帝在掌权时,岂不是祷告上帝的公义和作为彰显在我们所爱的国土上吗?你若认定上帝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予谁就赐予谁,你必须关心政治,并有积极的政治行动。其中,最为普遍及简单的政治参与便是参与选举投票!

你的票、神的器皿
年轻的基督徒们,在此次第14届的大选中,你会积极参与投票吗?你愿意付上代价(如:机票钱等)回乡投票吗?还是你会投废票?无可否认,每一个人都有权利投票,或不投票,或投废票。但我更愿意积极地使用我手中的一票,成为上帝手中的器皿,将政权赋予某个人或政党。不要小看你手中的一票。在极权统治的时代,血缘、军事力量等可以成为上帝手中的器皿,将国权赐予人。在这议会民主制和选举的国度里,你我的选票同样也可以成为上帝手中的器皿,将政权赐予人。
无论最终上帝会否拣选我所选择的一方,成为马来西亚下一任的执政党;但至少我已经积极的参与,成为众多器皿中的一个。期盼有更多年轻的基督徒(当然也包括其他年龄层的基督徒)都能由此认定——“我手中的一票正是上帝的器皿”,在第14届大选中投下如池金代会长所言“清洁、秘密、关键”的一票!

认定最终掌权者
作为基督徒,我们可以有,也应该有自己的政治立场,期许某个政党执政,期许这个政党能带领国家走向光明,走向更加公义廉洁的国度。然而,要谨记,我们最终所依靠的并非是任何人或政党,而是掌权的上帝。没有一个人能够保证,哪一方执政就肯定可以做得更好。仰望人,我们会失望;唯有仰望神,我们才不致失望。无论选举的结果最终如何,都不能夺走我们心中的盼望。上帝可以在看似糟糕的情况中,继续祂奇妙的作为,因为祂是那位掌管人类历史的上帝,也是掌管马来西亚的主。
在这第14届的大选中,你会积极参与投票吗?还是继续对政治冷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