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声:心灵的力量

with No Comments

文/徐嘉琪(诗巫鸿安堂)

书名:心灵的力量
作者:魏悌香
出版社:蒲公英希望基金会

每一个人,活的每一天,都在谱写自己的人生剧本。故事中有喜怒哀乐、酸甜苦辣、风风雨雨……,然而,不是所有心里所想就必得着。箴言十八14提到:“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灵忧伤,谁能承担呢?”,人的心装下了太多事和物,谁能聪明地学习放下;谁又愚拙地抓着不放?人生的输与赢,是取决于我们的心态。心灵牧者——魏悌香的《心灵的力量》分成四大单元:转念之间、积极行动、突破极限、与爱共舞,透过各式各样的金句与小故事让人们知道并体悟不同的心境、不同的感动、生命的智慧,以及隐藏在平凡中的宝贵。
随着时代进步,人们的步伐也跟着进步。人们已习惯匆忙。可是,人生何必如此匆忙?错过一班车,还可以等下一班,何必把自己弄得紧张兮兮?习惯匆忙,为了眼前的不顺心烦,带坏了心情,就只是造成双重损失。何不转个弯,静心认真体验观察周遭的可爱事物。为生活忙得团团转,忘记了上帝的吩咐:“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就算是世界首富都不能拥有所有,何况我们呢?
知足不是一门简单的课程。如果你愿意试着让自己每天有几分钟的安静,放下世俗的繁华,享受上帝为我们创造的美好,专注聆听上帝的声音。我们的心是成圣的关键。身为基督徒,应该要专注在目标上,定睛在上帝面前;当我们习惯仰望神时,就会明白动力的源头就是上帝。
宇宙万物都是上帝所创造的,一切安排都有祂的旨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舞台: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是最出色、最用心的那人吗?见微可知著,有小可看大。我们服事或做事的心态是如何?是不是只喜欢人前的表现,只在乎掌声,而不是来自神的夸赞呢?不要为出色而出色;不要为用心而用心。我们要爱并感恩我们自己所在的位子,并在其中自得其乐,成为神所喜悦的人。交托,是我们对神的信赖;努力,是我们对自己的责任。当然,在服事神、服事人的路程中,我还在学习如何多用点心、多费点力,希望可以做得更好。

活着,就是感恩

人生总是伴随着许多失败,然而,它曾经击溃我的信心。信心软弱的我把心中痛苦告诉上帝,让祂来安慰我的心,并赐我力量再次站起来。感恩的是,上帝祂大大地赐能力,建立我信心,让我从失败中学习成长。
以赛亚书四十29如此说:“疲乏的,祂赐能力;软弱的,祂加力量。”许多时候,上帝对祂儿女的“剥夺”,是为了叫他们得着奇妙的救赎与恩典。在苦难的外衣下常常隐藏着上帝极大的恩典。
我爱神,祂也依然爱我,祂爱世上一切。因此,为我喜乐、为我悲伤、为我疲惫、为我亲人、为我邻舍、为我国家,我不住祷告;即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我们也不必失去任何希望。活着,随时都会因祸得福,虽然不能现在立刻明白,但终有一天必能知晓其中的美意。放宽心、信靠神,相信祂凡事都能。
若现在的我们沮丧哀愁,就学习用感恩代替沮丧,用赞美代替哀愁吧!感恩,我们还知道心痛;赞美,我们还知道哭泣。活着,就是一份感恩。我们不要只看失去,想一想自己拥有的,那就是财富、是动力、是希望。帖撒罗尼迦前书五18说道:“凡事谢恩;因为这是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请求上帝给我们足够的爱与恩典,帮助我们去爱那些讨厌我们的人,善待那些恨我们的人,并为那些欺压我们的人祷告。
人的心,如同一个战场,在这场战役中,你要如何得胜?然而,以上皆不足概括我阅读此书时的感想:不同的人,不同的心情,不同的领悟。总而言之,拒绝负面思考,《心灵力量》透过小小的故事,给你深刻默想;藉由智慧的金句,给你不同的生命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