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味的年 失味的盐

with No Comments

我思故我写
@丁华康(诗巫再恩堂)

谁都无法预知,2021年的农历新年可以如此静谧(除了除夕夜轰天的烟花爆竹声),从除夕到年初六可以足不出户,感受时光缓慢的流失,感受岁月静好。
妈妈曾来电询问能否回乡,一家人共享一桌团圆饭;这可是千家万户为人父母者,每一年要圆的心愿。可是这一路上的障碍重重,没有通关的把握,为了避免被检举,或担心各种因素导致无法通关,今年的除夕团圆被无限期延后。妈妈语气里,难免透露了无奈和淡淡的忧伤。
新冠病毒从2019年11月冒现身影后,仅仅一年的时光就成了全球人恐慌的词汇;其传播的速度惊人,其杀伤力不容小觑。落笔之际,病毒已经大肆围城,十面埋伏,让诗巫今年的年味尽失。全马来西亚今年的年货市场一时也热不起来,家家户户严守新年防疫标准作业,为了阻断病毒感染链,大家都选择不拜年。
第一次感受没有团圆的新春佳节,第一次兄弟姐妹都困在外城外县回不了家乡,第一次新年不能上教会参加新春崇拜,第一次新年不能挨家逐户去拜年,第一次感受到新年也可以如此冷清萧瑟……,就在微微的春风里,静静的闲赋在家,让春天成了读书天,翻阅一本本的好书来填补新年的空缺。在红红灯笼处处张挂的氛围里,让自己放松和沉淀,为后疫情的岁月,寻思可行的计划,不让今年继续被偷走!

总是属主的人
“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马太福音五13)耶稣在分享这一段比喻时,同样对跟从祂的信徒,有了期许。盐和味之紧密关系,不可分离。盐之所以为盐,全在乎它的咸味,失去咸味的盐,是无用的废物。照样,基督徒之价值,在乎他们对于这个世界发生的“咸味”,跟随主耶稣的信徒当活出美好的灵性,否则基督徒的价值就荡然无存了。
失味的年,让大家不能具体感受到新春的欢腾与团圆之喜;失味的盐,让大家不能充分的感受到信徒生命里洋溢的馨香。“盐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什么叫它再咸呢?你们心里应当有盐,彼此和睦。”(马可福音九50)新的一年,信徒们应该活出“咸味”,在疫情的环境中活出信心,在哀伤中活出盼望,在失望中活出喜乐,因为无论何时何地,我们总是属于主耶稣的人。
初次感受失味的年,大家心里肯定百般的滋味,但是若能守住健康,何尝不是最大的福。走笔至此,电台广播声捎来好消息,疫苗即将于2月下旬登马,这可是再见曙光的好消息。
新的一年,我们能否立定心志体贴主的心意,让盐活出该有的味道,以致大家皆能从基督徒身上体会基督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