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新年,先梦想

with No Comments

我思故我写
@因心

甫踏入华人新年,却感觉已接近尾声,无他,都因为疫情!
疫情可以阻挡舞狮,可以阻止拜年,却无法拦阻你立下可使你翻然改进的新年梦想!
美国知名主持人奥普拉说过了,一个人可以非常清贫、困顿、低微,但是不可以没有梦想。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处境。
人切忌活得混混噩噩,行尸走肉,基督徒尤是。因为生命本身是上帝所赐最好的礼物,经不起一定点的浪费。我们必须如保罗般,“竭力追求”,“忘記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杆直跑”(腓三12-14)。
有人拒绝作梦,怕上帝不成就。这就像箴言里的懒惰人说街上有狮子,用诸般借口自己清空了热情及拼劲,放弃了成为更好的自己。旧约大卫王的其中一个梦想不是为上帝建造一座辉煌无比的圣殿吗?虽然被上帝拒绝了,但他风风火火地准备了设计图,建殿材料及匠人等,这份心意也得到了上帝的喜悦及祝福(代上廿二-廿七章、撒下七章)。

为梦想尽力
上帝要我们有梦想,而且以信心及勇气前进,至于成就与否,就交给上帝吧!若像华理克牧师般,能有生之年见证在第一次聚会(只有60左右出席者)中分享的两万人教会梦想最终落实,固然很好;不然,似大卫王或马礼逊宣教士般,为梦想尽力了,把棒子传承下去,也属佳话。
我今年的梦想是在知识上进深,成为一个更有深度及启发性的思想领导。为了实现梦想,我以“SMART” (Specific, Measurable, Attainable, Relevant, Time-bound)的原则定下了以下目标:每个月读完至少一本书及写一篇文章;及,参加一个装备课程。我把目标写在显眼处,也在小组当中分享我的梦想,希望在互相提醒及鼓励下,避免重蹈覆辙——年头立flag,年尾打脸。
话说回来,根据统计,只有8%的人能在一年里能完成年头所定下的目标,大多数的人开始不到30天就已经抛之脑后。
亲爱的您,属于哪一群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