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怕万一

with No Comments

我思故我写
@晖(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语言是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一种语文及其所使用的词汇反映一个民族的文化历史底蕴和精神面貌。
中文很有意思,今天想与大家谈谈“万一”这个词汇的意思与所蕴涵的丰富意义。很明显,“万一”是由“一万”演变而来的劝世语。其字面意思是一万次中的唯一一次。所谓提防万一,意味着小心防备,或注意防范可能发生的情况,即使其几率微乎其微。
曾几何时,诗巫这个小镇已经变成新冠疫情的重灾区。“万一”这个词汇在此时此地也可以大派上用场,尤其是规劝大众要做好防范措施。冠状病毒易于人传人,万不可掉以轻心。话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一旦自己或家人染上新冠疾病,那可是噩梦的开始。在咱们四周已经有太多活生生的例子。
无可否认,经历一年多新冠疫情的折腾,许多人已犯上“防疫疲劳症”,或对日增的确诊与死亡案例已感到麻木。这是不可取的。
平心而论,要阻断传播链,人人有责;除了自律,还是自律,多多为自己与身边的人着想,不要因自己一时的疏忽大意,而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
德国的一位伟大哲学家黑格尔曾說: “人类从历史中所得到的教训就是:人类从来不记取历史教训。”
至于你我,是否从肆虐整个地球村的新冠疫情学到任何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