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4-5 基督徒可以打COVID-19疫苗?

with No Comments

基督徒可以打COVID-19疫苗?

问:牧师,基督徒可以打新冠疫苗吗?有人说启示录里有说不可以打疫苗,因其中的疫苗代码有666 号码,有人怕打了就与兽印有关系……。

答:

针对这圣经和时代议题,我邀请了我弟弟刘世德医生一起回应。我们俩各从圣经神学和
医疗科学角度来看。
首先,我们要瞭解新约圣经的启示录中,“兽印”的历史与神学意义。启示录是使徒约翰在公元第一世纪末时,采用犹太人独特的启示文学撰写的。其主旨是揭开上帝对世界终末的计划,强调上帝公义的审判和最后荣耀国度的降临,借此警告罪人当悔改并选择生命之道,以及信徒要忍耐作见证并得胜的重要性。这种文学采用许多像征性描绘,其中包括特定的数目字、奇特的人物和活物。

与信仰没有冲突

启示录第十三章描述一只“从地中上来的兽”(象征政治/ 宗教性的敌基督和假先知),它叫众人都在右手上或额上受一个印记。那印记是“兽名,或有兽名数目”(16-18 节),有此印记者才能参与买卖活动。

从新约时代第一世纪下半叶的罗马帝国背景来看,接受“兽印”的政治与宗教意义就是一个人参与帝国中盛行的帝王崇拜。这在当时小亚细亚许多城市中是很普遍的,也是经商者不可避免的活动。例如,当时推雅推喇城的人相信罗马皇帝是希腊神话中光明与文艺之神亚波罗在世的代表,所以人们合拜亚波罗和皇帝。当基督徒们拒绝参与帝王和偶像崇拜时,他们开始面对日益严重的逼迫与经济歧视。

为什么“兽名,或有兽名数目”的印记是666 呢?这与犹太人的文字数目计算法有关 (其实希伯来文、希腊文及拉丁文的字母都能代表数字)。对今天使用英文字母的人来说,我们很难明白犹太人如何用字母来代表数目字,因为我们没有将A 代表1,B 代表2,C 代表3……J 代表10,K 代表20 等等。但是犹太人用文字的数目字作双关语。故此,666是罗马六十年代的帝王“尼禄该撒”的希腊名字直译成希伯来文时的总数。难怪启示录十三章18 节指出,666 是“人的数目”,指迫害基督徒的罗马皇帝或势力。在尼禄作王的时期,罗马城的基督徒大遭残害,使徒彼得和保罗都在这时期殉道。

基于上述历史文法和神学的分析来看,声称根据启示录就不应接种疫苗以及疫苗代码有666,这种圣经解读和应用是肆意且误导的。请问,今天接种新冠疫苗涉及偶像崇拜,神化政权/ 领袖,否认基督,扭曲真道,或宗教压迫吗?

当然, 我们不该将任何疫苗偶像化与绝对化,以为有了疫苗就“万事如意”,可以我行我素,人定胜天,不需要上帝的救恩和保守了,也不必遵守政府所定的标准作业程序。这是傲慢!只要我们虚心敬畏真神的主权,持续信靠主耶稣基督的拯救和同在,并依赖圣灵终极的医治与释放,接种疫苗与基督教信仰没有冲突。创造主是科学的源头,救赎主是医疗的泉源!

预防胜于治疗

接下来,是世德医生的回应:行医20 年中,我最难过的事情之一就是看到有病人明明可以早期诊断或有效治疗,但却因为种种原因(如贫穷、迷思、失误、恐惧、猜疑)而受苦或病死。其中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父母拒绝给孩子打疫苗,结果孩子遇上危险的疾病时失去了健康,甚至失去生命。就算是普通人也知道“预防胜于治疗”这个医学名言,为什么还有人要反对和拒绝可以预防危险传染病的疫苗呢?

其实我知道一些原因,因为我有跟拒绝儿童疫苗的马来父亲对话过。他的理由不是因为认为疫苗不清真,而是:1. 怀疑疫苗的安全性;相信人的生死在阿拉手中;3. 相信自然免疫和自然疗法是最好的。除了我,也有其他医生跟他解释过可预防的传染病的危险,但他仍然不动摇。我不为自己20 分钟白费唇舌而生气,我只是为在我面前那天真可爱的孩子感到担心和遗憾。

正当COVID-19 的疫苗为笼罩全球的疫情带来曙光之际,基督教圈竟然出现“疫苗阴谋论”,把这个疫苗说是启示录里的兽印,这真的让我无语又生气。以前疫苗多是残弱的病菌,或是病菌身体的一部分蛋白质,用以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以预防真正的病菌侵犯。最新面世的两个美国疫苗(辉瑞和莫德纳)是创新的疫苗。它们是人工制造的一小部分病菌基因,用来叫人体细胞制造病菌的蛋白质,然后让免疫系统辨识和学习制造有保护力的抗体。疫苗跟买卖和崇拜假基督无关,里面也没有芯片和666 这个号码啊!

第一个疫苗——牛痘疫苗在18 世纪末被发明,终结了可怕的天花(大家不妨上网搜寻一下这个让人毁容痛苦而死的疾病)。如今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差不多25 个被证实有效的疫苗。马来西亚的全国儿童疫苗注射计划从1950 年代开始,如今包含了大约十种疫苗,都是针对常见或危险的病菌。接种疫苗等于得到免费的医疗保险,何必拒绝呢?

COVID-19 疫苗是相当安全有效的疫苗。严重的副作用大概介于几万分之一到几十万分之一。为了保护千千万万不能接受疫苗却有感染风险的人,卷起你的袖子,来一个痛快吧!

@刘世尧(牧师/ 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
Ph.D.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UK)
【thomasngiu@yahoo.com,欢迎交流】

@刘世德(医生,MRCPCH Member of
Royal College of Paediatrics and Child
Health,英国皇家小儿科医学会会员)

只要我们虚心敬畏真神的主权,
持续信靠主耶稣基督的拯救和同在,
并依赖圣灵终极的医治与释放,接种
疫苗与基督教信仰没有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