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6-7 666芯片使我下地狱?!

with No Comments

666芯片使我下地狱?!

我思故我写

@黄传腾(诗巫福源堂助理牧师)

我们要警醒的是现在的我有没有完全降服基督,愿意为祂献上生命。将来,当那敌基督显明出来时,我们要靠着上帝的帮助坚定的站在祂的这方,直面挑战。

在这充满灾难的季节,容易引人更多一些地思考世界末日的课题。除了新冠肺炎的肆虐,饥荒的问题也时有所闻。最近在看一则关于全球粮食和经济危机的报道时,引发我开始思考启示录所提到的“666 印记”,可能会以怎样的方式出现在我们眼前?毕竟圣经说“666 印记”会直接影响我们的买卖生活。当我重读启示录十三章16-18 节时,我顿时怀疑一路来对“666 印记”的观念是错误的,而且这样的观念会使我所理解的圣经前后矛盾。

小时候被灌输的想法

在我们的教会里,有一个主流的讲法,即“666 印记”会在将来某个时刻以芯片科技的形式现。人类会在额头或右手上植入某种高科技的晶片/ 芯片,代表个人的身份。如果没有印上/ 植入这个芯片,将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限制了我们的买卖自由,且会受到某个势力的排挤打压。但如果印上了这个印记,你就会属于魔鬼,而且你的一切会在它的掌控之中。

还记得年少时,我参加过好几种末日体验的活动,大概都有这样的环节:问你或者半强迫你盖上某个图案在你的右手上,如果你盖上了就会下地狱。然后主办方最后会告诉你,所盖上的图案就是“666 印记”,在某个程度上也是导致你直接下地狱的原因。

说到这里,我们需要再看回圣经来对照。启示录十三章16-18 节写道:“它又叫众人,无论大小、贫富、自主的、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额上受一个印记。除了那受印记、有了兽名或有兽名数目的,都不得做买卖。在这里有智慧:凡有聪明的,可以算计兽的数目;因为这是人的数目,它的数目是六百六十六。”如此看来,“芯片说”还是有一定的根据,对照现在大数据时代,这样的追踪科技确实在一定的程度上最能控制人的买卖,也最容易分化不同人群。

人体芯片就是“666 印记”?

但是,在这个说法中,有一个令人感到怪异的地方(或许我当时还小,无法明白主办方的用意)。那就是我们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或者半强迫的情况下盖上我们也不知道是代表“666 印记”的记号。然后,最后被归咎是因为自己不够警醒,进而被判入地狱。当然,这些都只是某种体验活动,无法做到完美,这应当被理解;但其可能传递出来的错误观念就要非常小心了。其中,最危险的观念就是认为真实的基督徒也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盖上印记,然后因为他的不知情(或者用更容易指责的讲法——不警醒)而进入永刑里。这岂不是和圣经中“得救本乎恩,也因着信”的真理背道而驰吗?

其实,我们需要理解的是“芯片说”只是其中一个可能的出现形式,而不是必然会发生的事。但可惜的是,它似乎已成为许多信徒根深蒂固的想法,每每出现类似的科技,总会有人认定这就是“666 印记”在某种形式上的呈现或预备。从条码
(barcode),到网站的“www”,再到二维码(QR code),都会不时看见与“666 印记”相关联的文章或视频。当然,随时警醒等候主来的精神,是值得称许的;但随意的认定和串联,反而会使我们陷入不必要的恐惧和不安中。

这印记有明显的敌基督意图

使徒约翰在解释这段圣经时,提到这印记是“可以计算”的数目,意思就是说这个印记是人明显可以知道的,而不是某种隐晦不明的记号。对当代人而言,约翰说是有聪明的人都可以计算出的数字。如果对照约翰所处的那个时代,其中以残酷逼迫基督徒的罗马君王尼禄,最有可能是这段经文所指向的。如果将尼禄王的名字,从希腊文转为希伯来文,每一个子音所代表的数字,总和起来就是六百六十六。

从末世的预言来说,这段圣经所指向的,很可能就是某个明显的敌基督(某个人/势力)。既然是明显的,盖上印记便表示人是自愿地降服或跟随敌基督的脚踪行,而非不知情的;即使是强迫性的,基督徒也可以付上代价(不得作买卖或死亡等)去拒绝这个印记。

话说回来,这是不是说我一定是反对“芯片说”呢?那倒未必,我只是认为不确定的事情不应该用肯定的方式来解释。“666 印记”确实可能以芯片或某个科技的方式出现,也可能不是。我所反对的(也是不符合圣经的)是认为人体芯片一定就是“666 印记”的说法。我也不认为真实的基督徒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或者不能选择的情况下被盖上或植入这个印记,最终会因为某个“芯片”导致其下地狱。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基督的救赎岂不是不能洁净一个“芯片”的污秽?所以,当基督徒在被盖印之前,必然是知道这个“印记”敌基督的意图,而真实属上帝的子民是愿意付上任何代价,来拒绝这个印记的。

有没有完全降服基督

无论“666 印记”会以什么形式出现,但有几件事情是肯定的:

第一、“666 印记”必然有明显否认基督的意图(18 节)。

第二、基督徒会因此付上代价——不得做买卖(17 节),甚至死亡(15 节)。

第三、兽会使所有受印记的人拜它(15节),不一定是宗教形式上的“跪拜”,也可能是跟随和赞同它的做法。所以,基督徒们不要再认为某种芯片是会导致我们下地狱的原因了,真正使我们下地狱的是我们的罪,是我们否认基督。

我们要警醒的不是这个“芯片”什么时候会被研发,被植入在人的右手中(据知这个科技早已面世),这可能和“666 印记”压根就没有关系。我们要警醒的是现在的我有没有完全降服基督,愿意为祂献上生命。将来,当那敌基督显明出来时,我们要靠着上帝的帮助坚定的站在祂的这方,直面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