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知多少:下议院多数席政党组成政府 上议员任期不受选举影响

with No Comments

整理/韵琴

马来西亚是一个“君主立宪”的国家。所谓“君主立宪”,君王仍然是国家的统治者,不过只是属于象征性的、名义上的而已,没有实权。在君主立宪制下,宪法是国家的最高法律。
马来西亚的国会是实行两院制,国会分为上议院和下议院;只有下议院的议员是通过普选产生。
上议院共有70名上议员,其中的26名上议员是由13州的州议会间接选举产生,另外的44名上议员则由联邦政府向最高元首推荐任命。上议员的任期不受下议院选举影响,即使下议院解散,上议员的任期依旧持续。70位上议员任期为三年,可多担任两任。
马来西亚下议院,也就是国会议员,是通过人民选举选出来的,即联邦层级改选。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员的选举制度是单一选区相对多数制,即指每个选区只能选出一名代表,每位选民投1票,由选区内得票最高的人当选,不需要获得过半数选民的支持。
而在下议院取得相对多数席位的政党得以组成马来西亚联邦政府。合格选民可投选出222名下议院议员,任期最长五年,大选可提前舉行。
按照马来西亚选举法令的规定,国会在解散后分别必须在两个月内在西马(马来半岛)进行选举及三个月内在东马(沙巴及砂拉越)进行选举。
州层级选举方面,合格选民透过选举选出州立法议会议员。
各州在州立法议会席位不一,最多席位的州立法议会是砂拉越州立法议会,最少席位的州立法议会则是玻璃市州立法议会。选出马来西亚州立法议会议员的选举制度与马来西亚国会选举相同,都是单一选区相对多数制。
州立法议会的选区一般上小于国会议席;在州立法议会取得相对多数席位的政党将组成州行政议会(州政府)。
一般而言,各州州立法议会选举的时间与全国大选选举时间相同,但各州可以自行决定什么时候举行州立法议会的选举。2018年的大选,共有12个州的州议会同步举行选举,只有砂拉越州除外;因为砂拉越州议会已在2016年举行选举,任期到2021年才届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