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月特稿:你是如何教养孩子?

with No Comments

文/邱和平(牧师,诗巫卫理神学院院长)

作为负责人的基督徒父母亲,我们都非常关心要让孩子成为荣神益人的人。但你有觉察自己是用了什么方式“尽心竭力”教养孩子呢?你受你的原生家庭影响,依样画葫芦?你阅读了某些书籍,看了一些网页资讯,心服口服的按照指示进行?归纳时下的教养儿女的类别有以下:
1.老虎严厉型:这类型的父母要求儿女第一时间内顺服,并且臻于至善,不会反驳父母。美国一名职业律师Amy Chua在她轰动一时的著作中认为:华人的教养方式远比西方的更美好。华人父母认为孩子受恩于父母,故寄望他们对父母顺服,并且让父母引以为傲。她的著作甚至引发一些美国人的抗议,认为她所倡导教养方式是对孩子的虐待!这类型的教养方式聚焦让孩子成功 ,而潜意识中对未来缺乏些许的安全感。从这种教养方式中成长的孩子满有生产力、负责任且积极。但有些则因为在较专制的情况下成长,难以适应新处境。有者甚至因为每天都在挣扎顺从运作,进而感到忧郁、焦虑和展现不足的社交技巧。
2.直升机盘旋型:这一类的父母在孩子所面对的每一个挣扎挑战,都想尽办法为他们免除障碍。这种“过度教养”的父母常把爱和拯救孩子搞糊涂了!正如老虎型的父母,他们担忧孩子的未来,也可能不能确认孩子是否能在世界中站得住脚。他们认为盘旋在孩子的生活中能防备孩子免于跌倒。这一类的家长看来较为专制,也可能容许纵容的成分。从这种家庭成长的孩子因为父母过度的保护而免去许多他们没有预期的问题。他们也因此很有可能缺乏情绪或抗压的适应能力和独立自主性;同时也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
3.推泥机清除型:常见的就是父母亲为孩子清除一切的障碍;就如父母会为孩子向校长投诉换了新老师或是馈送礼物讨老师的欢心。这一类的父母亲很有可能认为自己的孩子优秀杰出,而且失败的代价是他付不起的。虽然这一类的教养方式是权威型的,要求孩子能成功;但还是难免掺杂了纵容。这与直升机型教养的家长有许多相似之处;虽然可以帮助孩子感到安全和稳定,但孩子会建立某种的自恋和理所当然的心态。
4.走地鸡信任型: 这类型的父母认为作为父母就是要信任孩子。父母需要装备孩子,确保他们安全,而后放手。这一类的父母相信孩子需要有安全的“头盔”和“夹克”,就可以经历安全的成长。家长因坚持一种权威型的教养方式(有爱也有设限),也因此较为信任孩子经教导,能自己照顾自己。有人认为这种方式看来较属疏忽型的教养。这种孩子成长过程中学习使用所给于的自由,自立去自理生活;而且他们也学习有弹性和负责任的处理自己的行为。
5.联系或温柔型:父母坚信孩子初期与关顾者的联系将影响后来的经历。这样的教养方式论证孩子成长需要有最少一位基本的关顾者给予良好的情绪和外在的安全环境。这成为他们不可或缺的成长因素。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对自己有正面的看法,同时在他们成熟的过程与他人的关系也是积极正面的。这种教养方式也属于权威型的。父母平衡的展现同理心,也带着高度的期待。这样的方式提供了爱和尊敬的安全避风港湾,让孩子安全的去经历这个世界。这种教养方式也有可能掺杂了放任型的教养方式。它与过分养育的父母亲有相似之处,但却又有差异,就是做父母亲的似乎无法放手,让孩子成长。
看过上述种种的形式,你会如何依据圣经对父母的基本天职来教养孩子呢?
“教养孩子,使他们走当行的路,就是到老也不偏离。” (箴廿二26)圣经多处指出一种的平衡:管教(箴言十二1,十九18,廿三13,廿九15);有爱(箴十二25)和一致(雅五12,林前十四19)。由此基本原则,按照每一个孩子的独特性,找出“最合适孩子的方式”来引导他们。虽然这不能确保孩子绝对不会犯错,但孩子在父母充分的关爱和依据圣经真理,设定保护他们的界限和规则中,就能大大免去诸多愚昧和走岔的机率。最终,孩子们虽面对种种挑战,但却能快乐健康的成长,朝向荣神益人的人生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