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货比三家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从前,我们一家人住在乡下,靠务农为业,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尽管日子过得很清苦,一家人安贫乐道,除了谋求温饱外,鲜少追求物质的享受。乡间唯一的一家杂货店,便是我们平时的购物天堂。
乡亲父老兄弟姐妹们的生活情况也与我们一家大同小异,大家也在同一家杂货店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店主与客户之间的关系融洽,相处愉快。看到先父带着年幼的我上门购物,店主还欣然派发糖果给我解馋,使我备感温馨。
后来,搬到市镇,杂货店到处林立,因此有了更多的选择,也悟出了“货比三家”的好处。渐渐地出现了超市、霸市,现今又增添了网购这玩意儿。众多的商家公平竞争,不怕货比货,只怕不识货,共存共荣,体现了自由企业的精神。
在一个极权的国家,老百姓并不享有选择政府的机会,他们被剥夺了自由的权利。如今世上所剩下的专制或极权政体寥寥屈指可数。民主是个好东西,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都实行议会民主制度,马来西亚便是其中之一。在一个民主国家,人民是主人,政府是人民的公仆;公民享有自由投选民意代表和政府的权利。选举的目的就是要还政于民,让人民选出新的管家来治理国家。任何一场选举都至关重要,因为关系到国家的整体利益。
孰是“造王者”?
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口头禅:“权力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地腐化。”因此权力这只猛兽必须被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在议会民主国家,两党或多党制的出现就是要防止一党独大所可能出现的弊端。三权分立、司法独立与法治是民主的要素。民主的危机往往肇始于行政权力的过于膨胀,立法权与司法权被削弱,三权无法有效发挥互相制衡的作用。行政独揽大权,将产生滥权、贪污、徇私舞弊等不法行为;甚至出现苛刻的严刑峻法,以巩固政权。
本届大选弥漫着诡谲的氛围,诸如:选区重划与反假新闻法将对大选带来怎么样的冲击?金钱政治是否大行其道?种族、宗教政治宣传攻势是否会变本加厉?那一方将胜出,孰是“造王者”?国家未来5年的命运如何?选后国家的政局是否走向极右保守主义或更加开明的路线?国家债台高筑何时获得缓解?国家的政治是否能去种族化或宗教化?马来西亚的前路何去何从?
尽管308选后,国家出现两线制的雏形,旧有的意识形态和种族政治的幽灵仍然在我国的上空盘旋。在公民社会还未形成之前,国民深受下三烂政治文化荼毒的今天,两害权衡只能取其轻。实际上,许多中间选民都为当前国家所面对的窘境揪心不已,思量选党或选人,进退维谷。
在第三势力还未成气候,无法货比三家的情况下,惟有凭我们的良知和社会准则——圣洁生活思想、忠心服务社会、忠诚待人接物,爱民如子的品格,作为我们审视投选民意代表的尺度,选出贤与能,服务社会百姓。你我手中秘密、清洁、关键和神圣的一票将成为真正的造王者——尊主为王,祝福国家和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