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反转的结局 pg.3

with No Comments

神反转的结局

抓鼠有感

文/翁震凌

最近,不论是速读圣经至耶利米书最后一章,还是听台北基督之家寇绍恩牧师的“恩典365”,都不约而同地读到了约雅斤,对这位算得上是犹大的末代君主充满了好奇。

圣经对他其实没有太多的着墨,主要记载在列王纪下廿四章及历代志下卅六章。约雅斤接续他父亲约雅敬为王的时候年18(但历代志下卅六章的记载是8 岁);年幼登基,王位还没坐热(作王才约三个月)就被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围城,投降后被掳到巴比伦去,着实令人唏嘘!

巴比伦王虽然掳走了大批的人(除了君王约雅斤,还有后妃、大臣、众首领、勇士、众民等等),但犹大其实还未算正式亡国,因他另立了约雅斤的叔叔玛探雅(后改名为西底家)作犹大王。换句话说,就算有天约雅斤能重返犹大,这王位也不再是他的了。

作为亡国之君,能有好下场的大概是寥寥可数;单看中国历史上的那些亡国之君,即使投降,多是被新的在位者囚禁、监视,最终杀害(我想成王败寇,中外皆然)。

然而,约雅斤的结局却颠覆了我的“常理设想”。

列王纪下廿五27-30 节记载:“犹大王约雅斤被掳后第三十七年,就是巴比伦王以未.米罗达登基的那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他恩待犹大王约雅斤,把他从狱中领出来,并且安慰他,使他的地位高过和他一起在巴比伦的众王。又换下他的囚衣,赐他终生常在王面前吃饭。他的生活费用,在他一生的年日中,每日不断由王供应”,直到约雅斤去世(耶利米书五十二章31-34有相似的记载)

约雅斤成了阶下囚卅几年,没想到有朝一日竟还能“咸鱼翻生”,不仅没死,出了牢狱,更被新的巴比伦王奉为上宾,衣食无忧地直到他离世。这样一段神反转的结局,让我深切地体会:上帝的道路的确高过我们的道路,祂的意念实在高过我们的意念!

随着年岁的增长,经验阅历的加增,我们难免越来越容易依据自己的理性、经验、专业等,对各种人事物进行分析、规划、判断。然而,约雅斤的结局却告诉了我:上帝是作新事的神,甚至在许多人看似的“不可能”情况下,祂都能使“凡事变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