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点——迟来的正义 pg.7

with No Comments

误点——迟来的正义

有话云:一图胜千言。此言不虚,一幅好的新闻图片或插画尤其如此,不仅传递许多有价值的信息,也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于4月5日出版的《纽约客》(The New Yorker),以插画家约翰逊(R. Kikuo Johnson)的作品为封面,图中的亚裔母女戴着口罩在月台等车,母亲的右手紧牵着年幼女儿的左手,警惕地注视着手表之余也张望四周,母女的焦虑不安、担惊受怕心情表露无遗。

美国种族问题层出不穷,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亚裔屡遭歧视,甚至被袭击的情况频频发生。约翰逊的画,名为“误点”,刻划一对亚裔母女等候列车时神情惶恐,令人联想到列车的延误正好反映亚裔多年来迟迟未得到公平对待的现象。

自由女神国度——美国曾一度是自由世界的领头羊,给活在极权和专制政权统治下的众生带来希望——免于恐惧的自由。这也是千千万万人不计冒着葬身大海的危险,千方百计投奔美国的原因所在。曾几何时,美国也笼罩在种族歧视、枪击案、各种犯罪案件的阴影下,浮现各种棘手的社会问题。迩年来,美国少数族裔,尤其是亚裔不但穷于应付新冠病毒所带来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甚至面对无的放矢、无端端的指责、侮辱、暴力攻击……具有种族歧视性质的犯罪行为。

无可否认的,免于恐惧的自由,包括享有个人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是基本人权,也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美国作为以基督教立国的国家,是否对真理有所担当,一律平等对待其子民,并为同是亚当子孙的亚裔提供免于恐惧的自由保障?!

英国法彦曾说:“迟来的正义非正义。”(Justice delayed is justice denied)吾人喜闻乐见公义如天上的日头照亮美国,也照亮世界。

图片截屏自The New Yorke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