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及通讯科技怎样应对宣教之路?pg.13

with No Comments

网络及通讯科技怎样应对宣教之路?

文:陈璐玲牧师(宣教部州内主任)

1991年,马来西亚第四任首相马哈迪.莫哈末提出2020年宏愿(Wawasan 2020)。宏愿是他在第六个大马计划会议上提出的政治方针。他希望到了2020年,马来西亚能成为一个先进国,以此作为国家的奋斗目标。宏愿挑战之一是创建一个科技进步的社会,一个具有创新和前瞻性的社群,不只成为科技的使用者,也是未来科技进步的贡献者。

可是,到了2019年3月22日,马哈迪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说:“大马计划在2020年成为发达国家,但不幸的是,这个宏愿仍无法实现。”可是,2020年一场疫情挑战落实的必要性。疫情之下,从过去“每个人都能飞”(Everyone can fly)到许多国家,及至人们行动受到多方面的约束,只能透过网络和通讯科技中的社交软件与外界联系和交流。

在宣教方面,人们开始问说:“宣教之路将何去何从?”过去马来西亚许多传统教会因为行动“自由”,所以没有更深入探讨如何多方善用网络和科技来进行海外宣教,带领未得子民归主。

进行远程海外短宣

2004年,网络和通讯科技还没有像2020年如此普遍。可是上帝却感动一个叫做Walt Wilson的年轻人,要使用线上媒体来向全球未得子民传福音。Walt Wilson抱着上帝所给予的异象,开始了全球媒体宣教事工(GMO),透过网络和通讯科技向海外未得子民传福音来履行上帝的大使命。到了2014年,他们已经完成向全球10亿人传播福音。到2020年,全球共有20亿人口透过他们的网络资讯,还有来自世界各地3500位线上宣教士(online missionaries)来跟许多未信者传讲福音,带领他们成为耶稣的跟随者――门徒。打开他们的互联网每天至少有好几万人听闻福音,好几千人接受耶稣做救主,以及好几千人受栽培成为主的门徒。

网络和通讯科技发展为基督徒打造了一个“无墙”的宣教机会。今天,人们可以透过直播线上的信息、布道会,各种与福音有关的线上活动、影片和软件,接收到福音讯息。另外,许多操作简单,易上手,其信息已经被翻译成多国语言的福音软件,例如,Godtools、YesHeis等等被创建。基督徒可以使用它,透过社交软件,例如:WhatsApp、微信、Zoom等去接触未得子民和非基督徒。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基督徒使用网络和通讯科技,进行远程海外短宣,接触未得子民;并为其国家进行徒步祷告已经不是天方夜谭。相反的,传福音和宣教只不过是举“指”之劳而已。最重要的是,我们是否愿意把自己摆上予神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