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邱清泰:幸福就是找 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真爱是要回归基督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邱清泰博士(国际家庭更新协会会长)
整理:卢韵琴

幸福的定义不是公主与王子永远过着快乐美满的生活,而是透过这种夫妻与家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塑造我们成为更像基督的人,这就是上帝创造婚姻的终极目的。
“世人总是认为,幸福应该就是有安全感的生活,物质、金钱的享受,社会有地位,儿孙满堂,住豪宅开名车等等,但唯有知道自己是谁、找到自己存在价值的人,才是真正的幸福。可惜的是,有些人很可能一辈子都在忙忙碌碌地找自己。”
国际家庭更新协会(家新)会长邱清泰博士受邀为年会幸福家庭与辅导部“天国好汉”训练会担任讲员,趁着5月温馨家庭月的到来,《卫理报》黄孟礼总编辑特别与邱博士来一场面对面地畅聊“幸福是什么?”
邱博士说,真爱其实不在人的身上,因为人都有不足,而是一定要回归基督,唯有在基督里面才能找到神创造你的目的,若能活出神要你活的那个目的,那就一定非常有福。因为世间万事、万物、生灵等地上的一切,转眼间都会成为过去。
“所以这次的讲座,我特别强调一定要有联、活、传;即联于基督、活出基督与传承基督,这样才能完成你这一生的使命。如果不是这样子,我跟师母44年的夫妻关系,她最后的16年是脑瘤病人,整个人都变了,以前的她是美女、是校花,那她是不是幸福呢?她在最后16年的时间里,上帝让她活在一个脑瘤患者的生活里。然而,她的生命超越了,她不受这些辖制。其他人可能会说自己辛苦,上帝不是应该带给人们爱、保护与平安吗?可是,在最后的16年中,她一生爱主,陪着我夫妻同心同行去全世界传福音,也带出婚姻的福音。”
因着师母的生命,邱博士体会了幸福的真谛,即一个人如果找不到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活,那这个人一定活得很苦,又能谈什么幸福呢?
“幸福的标准不能用人间那些堕落、离开神的人的标准来衡量,一定要用基督的准绳,所以失去爱妻没有把我打倒,我也不觉得从此以后会不开心。反而对师母来说是件好事,息了地上的劳苦,如今又可以在天上耶稣的怀抱,回复她的青春美丽。”
对他来说,师母的去世也卸下一个重担,让他可以更专心服事了,余生就是为主而活,尽量把十架的福音、婚姻的福音能传到多远就多远。
家庭要幸福,最重要就是夫妻一定要在基督里面,如同一个插头有正负两极,两极不同时插入插座,灯是不会亮的。家庭幸福、婚姻美满同样的,必须夫妻一起共谱,一起在基督里面,这才是一个保证。如果两个人不同心,然后各有自己的这个信仰、理想和人生的目标,那肯定会有挣扎与争战。
“基督徒要家庭幸福,就一定要夫妻两个人,同一个信心、同一个意念,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才能合一喜乐。因为上帝说,那人独居不好,要为他造一个配偶来帮助他。
国家要蒙福,教会要兴旺,神的家是由许多人的小家庭组成,家庭如果不能够同心同苦,你要希望这个国家和谐、人和、能够发扬光大,是不可能会长久的,当然独裁者是另当别论,但迟早也会垮。
他认为,今天很多家庭出现问题,若我们关注家庭,尤其是夫妻,就知道夫妻的问题在理论上很容易,但实际上夫妻还是会面对问题。所以,在建造这个幸福的婚姻家庭的基础上,我们会发现,夫妻的关系就是这个家庭的两根柱子,必须牢靠分担重心,这样屋顶才不会塌下。
“同时,这两根柱子一定要顶天立地。顶天的意思就是两根柱子跟神的联结,与圣灵的沟通必须是没有阻隔,没有鸿沟的,两个人都联于基督。顶天之外,还要立地,即是他们在圣经的根基,还有立在他们夫妻的亲密关系上面必须有根有据。他们稳住了,两个人住的这个房子就稳住了,如不,碰一下就倒了。”
邱博士强调,夫妻关系是很重要的事,该协会摸索了那么多年,从一开始的什么都做,既做青少年的,又做夫妻的,又做离婚的,这些都有专业的辅导。然而,从他的经验,什么都做,除非有很雄厚的资源,人力、物力、财力,就如同一人周身是刀,但没有一把是锋利的,再用力砍下去,也只是隔靴搔痒。
“我们的生命很短暂,一个机构的资源也不会太多,所以说你一定找到你的定位,就说你一定抓到一个重点,集中火力。20多年了,家新找到的就是那两根柱子,要怎么样帮助他们顶天立地,要彼此紧密的关系,互相地了解沟通,帮助解决了许多夫妻问题,恩爱夫妻营就是其中一个课程。”
恩爱夫妻营帮助夫妻了解原生家庭对他们的影响、男女各性的分别、沟通的重点、如何更恰当地表达、正面鼓励、然后回到神的面前看见自己的亏欠等等。
邱博士说,因为传统教会都只是强调信徒个人与主的联结,读经、祷告、灵修安静的。但是夫妻是两个人,又是生命共同体,人说离开父母与妻子结合,二人成为一体。因此,插头不能是只插一个,你必须一同插进去;不能说这个姐妹早起与主有很好的关系,弟兄则忙着工作,晚上回来才灵修。”
“这样看起来,个别好像很好,教会服事也积极。但若是遇到孩子的问题、人生大的问题时呢?”
国际家庭更新协会(家新)自1990年创立以来,训练了1300多对的恩爱夫妻营带领夫妻,分布在全球20余个国家。2018年,全球将有300多个恩爱夫妻营要办。
这些带领夫妻除了要在三天两夜的营会中带领参加夫妻之外,还要用一年的时间来带领跟进的工作,因为夫妻关系不能只注重三天,而是长时间地去经营与维持。
邱博士以一个很形象的情况来形容,一部苹果手机的功能再好,在充过一次电后,如果不充电,照样还是无法使用。因为一次的充电,不代表永远都有电。
至于父亲在家庭中鲜少扮演属灵领袖一说,他认为,这与华人的传统文化的概念有关。一是“严父慈母”就影响了很多父母,父亲努力在事业上冲刺,而爱就要从母亲来。另一个就是“男主外,女主内”,这两句话已经就把华人刻板式地“卡”死在男女的定位上。
而在圣经中又把管理治理的权柄给男人,在家庭中又是妻子的头,这就是天国文化跟中国文化的价值观不同,那教会没有做分析或者强调,甚至是不能只有强调,更要落实走一条弟兄们的路,让他们明白可以实行的。所以,传统基督教教育有一个破口,就是仅仅是教跟听,而不是行动。
“我们要突破基督教教育的,带领弟兄不能够只是教导,而是要用门训的方法,然后做门徒的做的方法给他们看,而且带他们一起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