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苑缅怀:没有他的日子

with No Comments

文/刘孟芳(陈振华师母)

封笔五十余载了。今日怀着沉重悲伤的心情再执笔,为要述说,见证神的荣耀。
外子陈振华牧师于2016年一度中风,是年6月中返回泗镇休养。这段时间本来沉默寡言的他,更加安静了。身体虽在康复,脑力却有退化的现象。
今年2018年正月又一次中风,这一躺就是三个月。期间四肢从有力到无力,直到4月13日下午安详离去。
曾经向神祷求,以我的岁数换回他的生命,一或两年都好,但神没有听我的祈求; 又祷告神说:祢若肯,必全然医治他。没想到神却以这种方式医治,让他息了一切的劳苦、疼痛,回到神那里去。
若不是从约伯的苦难得到启示与激励,一个经不起任何打击而有体弱多病的人,竟能承受这重担,是件奇事。
曾与先夫一同主持过无数的丧礼,从未有如此刻骨铭心的感受。“死”原来是那么真实与实在,它是可以被触摸得到的。失去他的日子好生孤独,失魂落魄、六神无主,像没有锚的船只,漂浮不定,说有多悲痛,就有多悲痛。这是旁人无法体会,唯有失去自己的伴侣的人才能体会这种悲痛有多深。
以往无论喜丧事、探访或各种聚会都是形影不离;如今没有了他,仿佛天地都塌了。特别在他临终前几个小时,突然睁开眼睛看了我一下,说:“我很痛苦。”让人听了,撕心裂肺的痛楚!
葬礼后第一次上教堂崇拜,不经意的挪开身子让位给他,一看旁边却是外孙女陪着我,不禁悲从中来,真是情何以堪哪!
没有他的日子,感谢神赐我好家人及亲家的关怀照顾,渐渐的抚平我心中的悲伤。
没有他的日子,是我人生的另一个里程碑,唯像约伯说的:“我知道祢万事都能做,因为祢的旨意是不能拦阻的。”(伯四十二1-2)
没有他的日子,神却全然作了我的陪伴,引导我往后的日子。是的,我深知道,有一日我与他还能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