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开讲啦:短宣结束后很失落

with No Comments

文/许丽咏(牧师、短宣副主任)

不知不觉三个月的短宣学校走到了尾声。最后两个星期,我跟短宣生打招呼的时候很常会问:“短宣要结束了,会不舍得吗?”有人回答:“OK咯,还好吧?!”也有人回答:“会喔,我现在已经很舍不得了。”还有人会说:“我一定会很想念这里的。”大部分的短宣生表示,在短宣学校每天的生活那么充实、精彩,真不知道回去以后要怎么过。
我也想象从四月开始,每天早上走在那条从宿舍通往行政楼的必经之路时,路上将显得格外冷清。那幅一百多人背着书包,三三两两走路去上课的美好画面将不再出现,我觉得自己也有一丝惆怅,一点失落了。我想短宣生们三个月朝夕相处,感情融洽,他们的失落肯定比我更深更多。
有的人失落是因为即将离开重要的他人,如:知己密友、属灵良伴,属灵导师等。有的人失落是因为担忧没有了短宣学校的校规,很难继续操练过基督徒的生活,如:早起晨祷、定期布道,系统装备等。也有人觉得回到家和教会将会很空虚,因为忽然时间太多了,不知道要做什么。至于那些没有失落感的人,或许他不觉得自己会失去什么,又或许他将短宣里的美好经历,化成了自己生命的祝福。
最后一星期,我看到短宣生们拍了很多美照,很常给予对方肯定和鼓励。感谢上帝,让他的儿女学会了珍惜眼前人,珍爱当下!我也观察到短宣生互相馈送,互留通讯方式。赞美上帝,祂总不让孩子们一直停留在失落的感觉里,亲自教导他们能将焦点放在未来的盼望。称颂上帝,因祂使我们能连结逝去的,并重新建构新的关系。
希望短宣生们能够在上帝的恩典里,平安走过失去生命中人事物的历程。经过一段时间后,能顺利地调适并继续喜乐地生活。我的祷告是:甚愿短宣学校让所有短宣生寻到上帝在他们生命中的计划和命定,学习和效法耶稣基督的榜样一生不偏离,听从顺服圣灵一生过成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