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孙叔叔”孙越五一辞世

with No Comments

整理/韵琴

“永远的孙叔叔”孙越于5月1日晚间因败血性休克合併呼吸衰竭辞世,享寿87岁。
台大医院2日晚间发布新闻稿,表示孙越在今年3月中因胆部发炎结石、肺部感染,住进台大医院接受治疗。因肺炎状况难解,4月初併发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急性发作,转送加护病房治疗并插管,但感染不易控制,最后因败血症合併多重器官衰竭,于1日晚间9时56分辞世。
孙越是浙江馀姚人,1949年随中华民国国军到台湾,加入装甲兵的“水牛剧团”,从此开始演艺生涯,早期多演反派角色,包括1962年的首部电影《白云故乡》、1969年以《扬子江风云》拿下金马奖男配角,都是反派角色。1983年再以《搭错车》夺得金马影帝。
1981年,孙越与艺人陶大伟合唱《朋友歌》,让演艺生涯更上一层楼;同年,陶大伟带孙越到教堂做礼拜,加上阅读《探索者的脚踪》一书,孙越受到感召,受洗成为基督徒,并成功戒去20多年的烟瘾,当他第一次抱病参与由《宇宙光杂志》发起的“送炭到泰北”公益活动后,在众人面前发表“从今后只见公益,不见孙越”的信仰告白。
30年来,孙越的公益足迹遍及全台,横跨包括董氏基金会、宇宙光、联劝、救助协会、世展会等。虽然有人要给孙越一个荣誉职务,但孙越总说他是“终身义工”,他更喜欢人家形容他的身分是“主的仆人”,而非“名人”。
因其对公益活动服务长达30多年不遗余力,2010年孙越荣获第47届金马奖特别贡献奖。2011年10月25日,荣获总统马英九赠勳、获颁二等景星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