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改朝有时 换代有时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

当全囯人民跳躍相同的频律脉动,看来不可能的事竟然被人民的力量翻转了。这次大选被形容是我囯史上最激烈的两代首相对決,果然姜是老的辣,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把一手扶植的囯阵撼倒了!
更神奇的是,已年屆93岁的老马,將是第二回担任首相,这不只是在我囯政坛写下新篇章,对其个人也是一个传奇。目前的选举成绩是希望联盟以113个国会多数议席取得执政权,原执政的國民阵线则获79席,伊斯兰党18席,促成我国首度的政党轮替。与此同时,希盟执政5州,囯阵2州及伊党2州。这次选举被形容主要因为马来大海嘯,配合全民对于已统治一甲子丑闻不断的纳吉政府的不满宣泄。   对东马一直被囯阵視为定存州,不过这次沙巴的民兴党却有了出人意料之外的成绩!砂拉越的希盟也获得三分之一席位,是一个大突破。说明一路来被垢病的金錢政治被挑战。另外,给人欣慰的是选区划分本来都是对执政党派有利,但看起来,在全民造反之下也失效了。不过,咱们希望在未来选委会能更公平及更干浄的處理选区划分,真的达致一人一票的民主议会。
无论如何,本屆选举对于我囯是一个历史性的创举,在野党经一甲子的艰辛道路,一直到2008年的308,才首破囯阵的三分之二席位。十年后的509终于一躍成为执政党。
上一期本报(1168期)曾点评及预测可能结局:“推翻囯阵不是一件易事,改朝換代也非一件难事, 东马仍是造王者! 两线制渐成型之中……"看来只对一半,不过截稿为止(510),新政府仍有挑战,我们只有祈求掌管万有的上帝,继续帶领我囯的前景,同时也希望朝野政党能放下成見,不再內耗于斗争,应该把心思及精力放在囯家与民生上。我们相信,現在是大家携手合作,为全体马来西亚人的真正利益而工作,并且会继续努力工作。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就是我国人民共同的精神。同时让我们继续祈祷,把囯家人民交托給上帝,让我们囯家真能成为公正、公义,好怜悯並与上帝同行的囯度,荣神益人。
“他改变时候、日期,废王、立王,将智慧赐予智慧人,将知识赐予聪明人。”(但以理二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