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婚姻专家陪伴16年脑瘤妻子至死 邱清泰:人间的爱有终止符,神爱永不变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邱清泰博士(国际家庭更新协会会长)
整理:卢韵琴
在16年脑瘤的病魔折磨下,让一位原本拥有花容月貌,变成了一个抱着小孙女,却吓哭小孙女的病人,她,依然深爱上帝没有怨言;听见医生宣布“无药可医”时,她,却欢欣感谢赞美上帝,笑言“终于从种种的治疗中脱离苦海”;自知回天家的日子不远,交代家人改追思礼拜为回家庆典,嘱咐亲友参加回家庆典时要穿红戴绿地为她欢欣快乐,她,是邱清泰博士最深爱的余竹君师母。
2014年4月30日,余竹君师母终不敌脑瘤病魔,离开了她深爱的丈夫邱清泰博士与家人,返回天家。然而,她长达16年的抗癌生命和最终的欢欣回天家,却给周围的人们带来无远弗届的正面影响。
邱清泰博士在受访时三句不离竹君师母,再三强调竹君师母是他一生的红颜知己,最好的同伴,从当年身为校花的竹君师母,在众多的追求者中选择了一无所有的他,结婚44年如一日地恩爱,可见他俩鹣鲽情深。
“这16年来是一段很不容易的日子,但感谢上帝的怜悯,还有她对我的爱,让我们成功地走过16年的艰难岁月。举个例子,夫妻之间都有性生活,但在病痛中的她仍然愿意强忍痛苦来爱我,只是我做不到,我无法看她如此痛苦,纵然我确实是有需要。”
同时,她的生命更是影响了许多人,是女中豪杰,纵然病痛让她的外貌有了很大的改变,甚至还曾经吓哭了手上抱着的小孙女,但她依然没有埋怨,全心依靠主。
因着她的病情,他与她都知道她在地上的岁月不久矣,他们谈到了日后生活的处理,也谈到了追思礼拜,竹君师母不要她的追思礼拜如一般人一样生离死别,所以她要求她的追思礼拜改称为“Homecoming Celebration”(回家庆典),参加的亲友们不要穿著黑白,最好是穿红戴绿地穿上最漂亮的衣裳,要为她欢喜快乐,就连当天庆典的刊物都是彩色,十分漂亮。
邱博士说,竹君师母一生坚持对主的爱,从不动摇,对他的影响甚大,在她动了第二次手术后,邱博士深感师母在人间的时间不多了,他便停止了所有的服事,前后有九个月的时间,好让他能够好好地照顾他,但师母在身体比较舒服一点时,就要他回到工作岗位上,不要辜负上帝对他的托付。
“有一次我问她的痛怎么过?她说,当她孤单时痛时真的是很难过,但当她安静下来,试想耶稣基督为她受的,这些痛苦又算得了什么?基本上,她在练习希伯来书12章3节中所说的‘其实,你们应当仔细地思想耶稣如何忍受了罪人的顶撞,这样你们心里就不会因丧气而疲倦。’”
邱博士说,走了44年夫妻的生活,人间最美的爱也有一个终止符,唯有神的爱才是永远不改变的。
邱清泰博士出生于中国福建福州,1949年随家人逃到香港定居长大,香港中学毕业后,他到台湾深造就读外文系,毕业后回到香港当了2年高中英文教师,1968年到美国深造,并在美国结婚生子。
他是在1960年在一次的营会中信主并决志献身,在上帝的带领下,于1968年前往美国德州州立大学深造攻读心理辅导系,并与师母余竹君在1970年结婚生子,后又继续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修读教育博士。
成功取得博士学位之后,教会就差派他与妻子到台湾去,在台湾的中原大学做校园福音工作。那时,他与师母是他们教会的第一对宣教士夫妇。中原大学也是一所基督教大学。
1979年,他获得了中国信徒布道会(中信)美国总部的聘请,从台湾回去美国,帮忙他们在北美华人事工中,设立一个婚姻家庭事工部,前后共有11年的时间是在美国推动教会信徒的婚姻辅导工作。直到1988年,中国信徒布道会的董事会重新调整他们服事的焦点。
因着中信的创办人王永信牧师的重点原本是放在差传之上的,因此,他们要重新回归到差传的工作上。虽说,邱傅士的恩赐一样可以帮助宣教,但他知道自己的负担与中信不一致。于是,在1990年4月1日,他与师母凭着信心开始了家庭更新协会(家新),一直走到今天,已经是第28个年头了。
根据介绍,“家新”的“恩爱夫妇营”是根据世界最优良的婚姻治疗法与重建婚姻的基本要素,融汇中国文化中婚姻家庭的独特色彩与动力,再经过二十多年在世界各地华人当中试用而证明有效的一个训练课程。
在三天两夜的营会中,无世事的缠绕,专心与配偶相聚,使夫妻在婚姻生活上能将圣经中有关婚姻、夫妇关系的真理透过生动实际的例子,帮助夫妇落实在他们生活中。再者,可以将人类行为科学家以及婚姻家庭专家的研究结果和治疗心得,用显浅易懂的方式来帮助夫妇,巩固他们的婚姻关系。同时,提供经过证实有效的方法去帮助夫妇,促进沟通、化解冲突、增长爱意、同心同行。
“家新是一个以门训导向的恩爱夫妻事工,迄今在北美洲、南美洲、亚洲、北欧与澳洲约10个国家与地区拥有20多个根据点,马来西亚也是其中一个;所训练的带领夫妇超过1300对,在2018年,全球有超过300个营会已经或是将要进行。”
他表示,这1300对夫妇是家新恩爱夫妻事工的接班人,因为他认为,神的仆人如果没有传承的下一代,那事只成了一半。除了带领的工作之外,三天两夜的恩爱夫妻营结束后,带领夫妻还有为期一年的跟进工作。
“恩爱夫妻营只是第一阶段的课程,夫妻关系的经营和学习一样,不可停留在某个阶段,正所谓不进则退也,因此,还有进深版的恩爱夫妻营。”
当然,他也坦承,就算是参加过恩爱夫妻营的夫妻也有离婚的可能,毕竟一个人的老我是不容易改变的,需要持续地跟进与帮助他们做基本的操练,也就是“充一充电”,因为若不操练,可能会堕落得更快。“魔鬼是很厉害的,一对夫妻可以在营会结束后的回家途中都可以吵架,你想我们若不跟进与操练,情况只会愈来愈糟糕。”
邱博士认为,如果能够持续在家新的文化中生活长达4年,这样的夫妻关系才会比较稳定。
同时,恩爱夫妻营也是高效能的传福音事工,根据2015年的统计资料显示,家新在全球进行了199个营会,参加的非信徒人数为912位,在三天的营会中决志信主的人数为364位。
当问及退休之事时,现年74岁的邱博士笑言自己早该退休了,但他深知今天的教会机构不能够邀请一个大能的勇士空降部队就能成事,而是需要一个团队。为此,他与师母一早就培养了12对夫妻,装备他们、训练他们,但如今依然留下的仅有5对。
除了培养接班人一事,另有一件事也是他未了的心愿,即是“家新园”的建造,他更希望能够在香港找到一个可以空纳40间套房的地方,毕竟香港的地点适中,可以让华南地区的弟兄姐妹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