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父母做小事 pg.3

with No Comments

陪伴父母做小事

抓鼠有感

文/翁震凌

母亲在世时,我买过一本书——《妈妈在 世时要为她做的 30 件事》——不知道为 何,当时偷偷藏着掖着,就是不想让她看见; 或许是担心她多想,或许是担心有些“惊喜” 提早曝光,也或许是担心她一旦知晓而自己又 暂时不能一一完成,会令她更失望……然而遗 憾的是,我终究还是未能将那 30 件事做完, 母亲就已离开我们回天家去了!   

母亲离世后不久,这本书再次被我束之高 阁,只是这次是害怕自己会“触书伤情”,会 让自己反复沉浸在没有“达成目标”的悔恨与 对母亲有所亏欠的懊恼之中,不可自拔。   

如今,孝亲节又悄然而至,我心意一动, 再度将这书从角落中挖出来。我鼓起勇气翻阅, 赫然发现自己的心境已有些许不同。比起刚丧 亲时的种种懊悔哀伤,我渐渐可以重拼自己与 母亲曾有过的美好时光;比起不断自我责备, 也慢慢可以“数算”自己曾为母亲做过的事。   

当然,与父母为孩子所付出的相比,我们 的回馈是何等的微不足道,更不是仅仅“这 30 件事”就能报尽父母浩瀚恩情。因此,“数算" 自己为母亲做过的事并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是个“称职”的孩子,或是弥补母亲 在世时,自己做得不够好不够多 的亏欠与遗憾;而是,那一件件 事的背后是这辈子最无可取代、无比宝贵的 亲子共处美好回忆——替她过生日、给她买 爱吃的东西、一起购物、为她拍照拍视频、 陪她去旅行、和她去看电影、鼓励她参加乐 龄学习中心完成梦想、陪她看医生、拥抱 她……这些我们曾经一起做过的事,历历在 目,永不褪色。

而最难忘的是,与她同行属灵天路的那 段日子。记得母亲生病时,我曾用《灵修日程》 带着她一起灵修祷告,和她一起唱《当转眼 仰望耶稣》,与她一起背诵以弗所书二 8-9 节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 不是出于自己,乃是上帝所赐的;也不是出 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此坚固她的信 仰,确信救恩出于基督耶稣的恩典,是因信 称义……   这些其实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行 孝所求的原本也不是什么高言大智,不过就是 陪伴父母做着日常生活里最细琐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