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主工无愧的工人 pg.4-6

with No Comments

作主工无愧的工人

刘会明: 宁可付出更多 也不要失去耶稣

砂华人年议会会督刘会明牧师强调,要作 主的工人,就当作主无愧的工人,无论 做什么都要蒙上帝的喜悦;而且脊椎骨一定要 直、要硬,宁可付出更多,也不要失去所传扬 的耶稣。   刘会督是在 4 月 2 日进行的民都鲁教区领 袖线上训练会中,再次如此提醒。    

在训练会中,他着重解释了马来西亚卫理 公会总议会 2021-2024 的主题“更新的教会”, 并点出了圣经中最少有 27 处提到“更新”, 其中一处是在耶利米哀歌五章 21 节,也是先 知耶利米的祷文,“求你使我们回转,我们便 得回转;求你更新我们的日子,像古时一样。   

上述经文也是马来西亚卫理公会总议会会 督贾也古玛牧师所选用的主题经文。

真诚的悔改回到主跟前

  在了解什么是“更新的教会”前,刘会督 先带领大家了解经文中所指“更新”的概念。   “依照会祖卫斯理约翰的了解,更新的概 念是以真诚的悔改回到主跟前,而不是回到他 们家乡犹大。因此我们要明白,耶利米在这里 所求的更新是内心改变及生命转化。”   

耶利米希望他们侮改之后,就能享受上帝 让他们得着应许之地后所应许的“平安、兴盛 和祂的祝福”。但是要注意,耶利米先求的是 悔罪,然后他才求更新。因此,只有当我们活 出圣经所宣扬的圣洁生活,才能够更新转化环 境、教会、社会、国家,甚至是世界。   

刘会明会督以“拉维·撒迦利亚性丑闻事 件”(备注)为例,提醒大家当要时时刻刻地 警醒,做蒙上帝喜悦的事。   

“一旦有事发生,请不要一味地去指责, 我们要做的,就是要为受害者与软弱者祷告。”   

首先,是为家属祷告,因为丑闻的发生不 单令拉维·撒迦利亚的名声毁于一旦,而他的 家人一样会掉入无尽深渊,毕竟旁人的指指点 点是绝对少不了的,甚至是新冠肺炎病毒还要 可怕。再加上他们还要承受自己所爱的丈夫和 父亲,竟然如此犯罪的打击。因此,求上帝坚固他们的信心。   

接下来就是要为受害者祷 告,虽然已有许多受害者站了 出来,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有 许多受害者仍在暗中流泪,而 受害者们还可能被怪罪和被控 诉。因此,当求上帝赐给她们 力量。   

另外就是为信心软弱者祷 告。拉维·撒迦利亚在世时是 一位著名的护教学牧师,因他 信主的人有很多,如今,他的 丑闻肯定会影响许多人。为此, 当为信心软弱者祷告,让他们 知道,尽管福音使者堕落,福 音永远是真理,并且永不改变。   

“我们应定睛在真理,而 不是福音使者。领袖都会不知 不觉中伤害他人,不是非信徒, 而是那些同甘共苦的人。所以, 我们要专心仰望上帝,而不是 同工。”

留意内在的动机   

刘会督也提出了此事件的 反思,其中就是留意我们内在 的动机,并要时刻省查。因为 内在的动机,就只有自己知道, 才在自我反省。   

“当我们提出意见、反对声、 抱怨时,我们的动机何在?与 人谈论某人时,我们的动机是 什么?如果不想帮助他,那又 为何要谈论呢?为什么你总是 那么讨厌 / 抗拒某执事 / 牧者? 当然不否认的是,总有性格、 价值观不同的人出现,但这些是可以接纳的,关键在于你愿不愿意。有时, 我们对别人的情绪正是我们内在深处的呐喊。 所以我们应该要深思产生这种情绪的因素。”   

还有就是,你的某些行为有否刻意向人隐 瞒?越不想让人知道,可能越是你要隐藏,见 不得光的行为。所以我们都要有自知之明,哪 怕是后知后觉,最怕的是不知不觉,什么时候 被罪恶吞灭都不知道。   

同时,事奉不是要凸显自我而是呼召我们 的上帝。“如果我们要凸显自己,这样就常常 免不了心机,表面上看来是事奉上帝,是团队, 一同事奉,但内在却是在凸显自我。在一个团 队中,自我是十分要不得的,最拦阻我们荣耀 上帝的,就是我们的自我。因为自我会让我们 不愿意谦卑,与人相处及同工,甚至是拦阻了 上帝许多美好的计划与彰显,也使我们不能为 上帝做更多的事。”   

刘会督强调,因为我们事奉不是为了自己 的事业,而是上帝的事业。既然是上帝的事业, 那我们就要常常祈求上帝的同在,还有上帝仆 人的一起同工,上帝的事业不是我一个人能够 成就的,需要大家一起来。   

还有就是我们不要对人们的问责、意见感 到生气或抗拒,又或者找一万个理由 / 借口为 自己辩护,甚至是自我掩饰,认为“只要能得 到我要得到的,什么话都可以说”。   

其实在拉维·撒迦利亚事件中,其实也有 人跟他问责,但是,问责只有愿意毫无保留的 敞开才能见效。

脊椎骨一定要直

  刘会督强调,我们要过圣洁的生活、更新 的生活、悔改的生活,还是需要不断地操练, 加深我们与上帝之间的关系,才可以得到生命 的洁净;因为不是有很好恩赐的人,就是圣洁 的人。“所以,千万不要被自己的才华骗倒, 以为自己就是比别人强,进而缺乏操练。”

另一方面,会督也提醒大家不要滥用人们 对我们的信任与尊敬。“作为牧者,领袖,人 们给我们特别的信任与尊敬,不是因为我们配 得,而是因为我们所事奉的上帝;因此,千万 不要因次而感到骄傲。”   

当我们不尊重他人给予我们的信任,而选 择越过界线时,我们就被魔鬼给逮住了。我们 要配得起他人给予我们的信任,并要负责任。 要知道,教会领袖是一群带领另一群人来到耶 稣面前的人。可想而知,领袖所扮演角色的极 其重要。   

他进一步劝导弟兄姐妹们,不要贪小便宜、 贪恋特权与利益;若人家给我们,就把荣耀归 给上帝,向上帝感恩,他们是因为爱上帝才做, 不是因为我们。“如果人家给,我们就感恩, 不要主动去讨,讨不到就对人另眼相看,这样 会失去我们的见证。做为上帝的仆人、教会的 领袖,脊椎骨一定要直、要硬,宁可付出更多, 也不要失去所传扬的耶稣。”   

刘会督了解有些领袖喜欢特权,但我们的 “问题”不是没权利,而是不懂正确使用权利, 更不懂得放下权利。在他看来,教会领袖被赋 予的岗位与权利,就是要把人引到耶稣面前来, 只是当领袖的权利没有更多地彰显耶稣时,我 们就不可以使用这权利。不然的话,就会变成 是一种为自己谋求利益权利的陷阱。   

于是,刘会督也提醒教会领袖们,当要学 习使用权利,把人引到耶稣的面前来,甚至要 懂得在适当的时候放下权利。权利越大时,我 们的责任就越大,试探也就越大。   

最后,刘会督强调,福音使者的言行应该 要一致。因为一旦我们的一言一行有所偏差, 无论我们是否真的存在失信,在外人的眼中, 我们就已经失去了可信度。教会如果失去可信 度,没有人再愿意来到教会,那就是一种毁灭 性的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