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肩负福音与文化使命 pg.7

with No Comments

基督徒肩负福音与文化使命

时事回应

@辉(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基督徒可否论政或问政吗?

对以上的问题,相信基督徒的看法分歧;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皆可理解,也无需强求 一致的答案。

话说回头,强调基督徒毋论政,抑或是基 督徒务必积极参政都是两个极端的例子,值得 大家思考。不过,对发生在周遭的事情,我们 倒要问问自己:耶稣会怎么想,怎么做?!不 要一味的事不关己,不闻不问。基督徒活在世 上,肩负着文化与福音使命,必须在两者中间 找到平衡点,才是正确的做法。

此时此刻,耶稣的那句名言“这样,凯撒 的物当归给凯撒;上帝的物当归给上帝。”(太 廿二 21 下)定会盘旋在许多信徒的脑海中。 这句话是否意味着基督徒应尽地上公民与天国 子民的本分?当然,基督徒常要提醒自己,人 乃是世上的客旅,有一天,人人终须面对上帝 公义的审判。

基督徒并非不食人间烟火的群体。尽管有 人选择明哲保身,对政治敬而远之,政治不会 因此不找上门,或远离他。事实上,政治是无 孔不入,只要你我仍活在世上,不可避免地将 受到政治的牵连,就好像“阿拉”字眼的课题, 长期困扰着原住民同胞,在实践信仰生活与宗 教教育这一块,给他们带来诸多的不便。

不与世界同流合污 新近,砂拉越发生人神共愤的事情。诗巫 武吉阿瑟区州议员郑爱鸰揭露,联邦政府和卫 生部今年 4 月 13 日移交给砂拉越的 10 台呼 吸机中,有 8 台是发生故障的,无法发挥运作。 郑爱鸰表示,10 台呼吸机中,其中 5 台 是发配给诗巫医院,民都鲁医院 3 台,以及泗里街医院 2 台。

“分配给诗巫和民都鲁医院的呼吸机是完 全无法运作的,必须送往维修;而泗里街医院 的 2 台呼吸机,虽然可以运作,却得要不断重 新启动,因为在使用一小段时间后,屏幕就会 卡顿。”

“对于使用这些呼吸机的病患来说,他 们的生命是受到严重威胁。”郑爱鸰指出,据 她了解,这些呼吸机是 2004 年款型,甚至没 有内置空气压缩器。因此除非医院病房内有壁 挂式空气压缩器来连接到这些呼吸机,不然这 些呼吸机是不能被使用的。

郑爱鸰在文告中指出,砂拉越的医院,除 了古晋以外,是缺乏呼吸机来应付高数据的新 冠肺炎患者和加护病房病患,这是公开的秘密。

有话说:人命关天;恻隐之心人皆有之。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辞,就当向那 应得的人施行。”(箴言三 27)健康的人用 不上呼吸机,惟有危殆的病患才用得上。不幸, 有关方面却在病患生死关头,供应有故障的呼 吸机,这种草菅人命的态度,实有见死不救, 落井下石之嫌,怎能不叫人痛心疾首!到底是 哪里出了差错?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必须彻查, 并向砂拉越人民道歉和做出合理的交代。

不与世界同流合污基督徒是从世界分别为 圣——天国圣洁的子民,恨恶罪,,但不排斥 罪人。我们疾恶如仇,并发出先知性的声音, 无非叫人知罪能改,以逃避上帝的忿怒。上帝 是公义的,是信实的,万不以有罪为无罪。

“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祂 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 存谦卑的心,与你的上帝同行。”(弥迦书六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