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调整自己迎接新常态 pg.12

with No Comments

如何调整自己迎接新常态

阿尧面子说

问:牧师,面对疫情,我们如何调整自己来迎接新常态?

答:首先,我们必须调整自己的心态和 思维,认定上帝许可我们在这个时代经历新冠 病毒的重击,一定有祂的旨意,诚如受过苦难 洗礼的约伯所说:” 上帝的旨意不能拦阻 …。 我问祢,求祢指示我,我从前风闻有祢,现在 亲眼看见祢 “( 约伯记四十二 1-5)。

我们要像约伯一样谦卑求问上帝,祈求圣 灵照明我们心中的眼睛,看见非常环境中,上 帝公义和慈悲的踪迹,以及万事如何互相效力。 这样,我们就可以从不安,恐惧,焦虑中得自 由(参:罗八 28,雅四 13-15)。

圣经的救恩历史显示,上帝要祂的子民在 非常的时代与际遇中,去经历祂的同在和拯救, 把危机扭转成良机,即学习和成长的良机,更 新和突破的良机,服务社会和布道见证的良机。 正如那在异乡政治界里面对生命危险的但以理 所说:

” 上帝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从亘古直到永 远!因为智慧能力都属乎祂。祂改变时候、日 期,废王、立王,将智慧赐予智慧人,将知识 赐予聪明人。祂显明深奥隐秘的事,知道暗中 所有的,光明也与祂同居。我列祖的上帝啊, 我感谢你,赞美你!因祢将智慧、才能赐给我, 允准我们所求的,把王(疫情)的事给我们指 明。”(但二 20-23)

第二,我们要调整自己的生活和行动方式。 我们作主门徒的基本标竿不变。基督徒的” 常 态 “是爱神爱人,荣神益人,竭力完成传福音 与管理大地的文化使命。但是,我们的生活和 行动方式要” 灵巧如蛇,驯良如鸽子 “地调整与改善。

在疫情中,我们特别要以维护生命安全, 加强公共卫生,阻断病毒传播,怜悯人为念。 眼前,我们必须作的调整和改善至少包括:

1.正确地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身距。

2.有规划地出门买东西,免得一直外出。

3.善用网络和各种社交媒体及视讯软体, 与家人亲友联系,彼此关怀支持,还有参与主 日崇拜和周间聚会,布道与宣教,办公及购物, 同时儆醒远离网上各种试探与陷阱。

4.平衡,一方面关注疫情最新发展,另一 方面专注地读书和工作,珍惜与善用每一天。

5.关注身边和社区中陷入精神和经济困境 的人与医院,及时支援。

简言之,调整心态思维,认定神掌权常同 在,亦调整改善生活和行动方式,我们必能在 动荡的时代仍然热忱地活着,有意义感和平安, 有贡献和影响力。正如十八世纪的英国布道家 和社会运动领袖,约翰卫斯理,在他的讲章《论 热忱》(On Zeal)里所说,具五大热忱,即爱心, 培育圣洁性情,怜悯之工,敬虔之工,扩展教 会的基督徒,能为水深火热的时代带来希望与 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