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喂养了我们 pg.14

with No Comments

以爱喂养了我们

念亲恩

@郑长清

敬虔的奶奶和外婆带领整个家族受洗成为 初熟的果子,归入主耶稣名下;妈妈黄 惠贵也继承并传承基督的信仰,在我们兄弟姐 妹还年幼时就将我们抱去圣殿受洗,让我们在 教会中成长,成为第三代的基督徒。信仰传承, 如今我们的家族已有第五代的基督徒。

爸爸妈妈共生了十个儿女,一手养育我 们长大。妈妈更是用她的双手拥抱我们在她怀 中成长,一步一步地领着我们,从没离开过我 们。即使我们已成年,她也始终把我们当作长 不大的孩子。只有妈妈,从没忘记为每个孩子 庆祝生日,而且还会特别煮两颗蛋给生日的儿 女们(那母鸡生的蛋本是一家人一餐的菜肴), 可见她的用心和爱孩子的心。

妈妈心地善良,温良柔顺,勤奋节俭, 从不怨天尤人,也不求自己的益处,宁愿牺牲 自己,就是为了让人得到上好的福分。她照顾 家庭更是不遗余力,早年乡下没有水电供应, 妈妈总要自己砍柴用来烧水煮饭;天晴没下雨 时,还要用扁担到江边挑两桶水供家人饮用。

除了照顾家婆与众多儿女们,她还要到 田芭干活,赤着双脚在树林中割树胶、种菜, 养些鸡鸭供过年过节或作月子时用。除了作月 子外,她从来没有好好歇息过。除非遇到下雨 天不能割胶,才偶尔带着我们步行回娘家一趟。

滋润我们的生命

妈妈一生总是为儿女着想。记得爸爸刚 离世,她还担心自己会连累孩子,常劝孩子们 不必回家看她。几年前,妈妈意外跌倒伤到脊 椎骨,走路时会疼痛,但她怕孩子担心,硬说 自己没事,还嘱咐我们路途遥远,不要特意回 去看她。妈妈对儿孙们的爱心永远是无伪的。 除了爱,她看似一无所有,却付出了全世间最 伟大最无价最无私的至宝——她以爱喂养了我 们,以毕生的生命滋润了我们的生命,以她对 信仰的坚持使代代传承了基督的信仰。

天下地妈妈为儿女们所付出无比牺牲的 爱,其实远远超越过孩子们对父母的孝顺。父 母照顾我们从未嫌烦,当他们年纪老迈时,我 们怎能嫌弃他们是累赘呢?!若说养育儿女是 父母的本分,那照顾父母,更该是儿女们的责 无旁贷地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