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父母建基于敬畏上帝 pg.24

with No Comments

孝顺父母建基于敬畏上帝

孝敬之道

@黄淑琴(美里美安堂)

“孝顺”这两个字,拆开是有“孝”亦有 “顺”;“孝”代表着对长辈的尊重爱 戴,“顺”则是按照着对方的意思和要求行事。 “孝顺”二字其实也承载了中华文化传统的职 责和使命。

身为基督徒,我们更应该从圣经真理思考 “孝顺”的含意。圣经出埃及记廿 12 说:“当 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 地上得以长久。”孝敬父母是十诫的第五诫; 然而,这“孝顺”是建基在前四诫的前提下。 换句话说,基督徒要尊主为大,在敬畏上帝的 前提下孝敬父母。在这里,孝敬是指遵从,恭 敬尊重地服从(除了违背上帝的事以外)、效 法他们的榜样(但要凡事让神居首位)。

在上帝所设立地人伦关系中,父母是应当 受尊崇的。箴言廿三 22-26 节也说:“你要听 从你的父亲。你母亲老了,也不可藐视她…… 义人的父亲,必得大快乐……你要使父母欢喜。 使生你得快乐……我儿,要将心归我。你的眼 目,也要喜悦我的道路。”孝顺,是在敬畏上 帝的前提下听从父母,不藐视他们,使他们欢 喜。以弗所书六 1 说:“作儿女的,要在主里 顺从你们得父母,因为这是正当的。”

由此观之, 圣经的教导并不是 叫我们盲目地孝和 顺,一切的孝顺和 孝敬都应在敬畏上 帝的前提下。所以, 在我们孝顺父母同 时,也问问自己是 否荣耀上帝?

因此,儿女尽孝的第一步就是要敬畏耶和 华,因为“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当儿 女从心里敬畏耶和华并常为此祷告,就有从上 帝而来的智慧,知道如何孝顺父母是最有效的。

第二,不要出言顶撞。父母即使年迈,但 孩子永远是孩子,即使他们说话的语气让孩子 感到不舒服,也不应顶撞。

第三,作为孩子的要学习平息父母的担忧, 和家中兄弟姐妹能彼此协调,若有家庭问题或 纠纷也在尽量不让父母担心或伤害人的情况下 处理。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同样,敬畏耶 和华的人必有足够智慧知道如何孝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