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交往的经验比较宝贵 pg.25

with No Comments

真人交往的经验比较宝贵

陪伴机器人可以抚慰人心

近日消息,随着新冠疫情蔓延,主打情感疗愈功能的陪 伴机器人在日本销量激增。人们都因防疫管控措施没 法与亲友相聚,而陪伴机器人就给他们带去了安慰和陪伴。   

然而,这种陪伴机器人是否真的可以达到陪伴的目的? 或者说,陪伴机器人有朝一日会真的取代人与人之间的交往 吗?

走向更加孤独的境界   

“陪伴机器人的开发本意,是帮助人们走出孤独,达到 抚慰心灵的作用。但是,长久下去,很可能会把人推向更孤 独的深渊。”   

砂华人年议会幸福与家庭辅导部干事林清妮在受询时 说,一个人会感到孤独,很大部份原因是原生家庭的关系出 了问题。“陪伴机器人在某个程度上,也许真的可以扮演陪 伴的角色,却无法解决根本的问题。”   

目前看来,这些陪伴机器人的功能就如宠物般,给有需 要的人们带来了及时的温暖,但无可否认的是,机器人比起 宠物来说,功能可能更加全面。因为机器人可以与主人有对 答、有互动,甚至在未来还有更多功能也不一定。   

这样一来,人们可能就愈来愈不需要与真人交往,毕竟 真人交往有太多的不确定。于是,陪伴机器人的存在绝对有 可能让一个人走向更加孤独的境界。“因为陪伴机器人只是 让你看起来有人陪伴,却始终不是真正的陪伴。”   

林干事说,机器人与真人不同,主人可以对它进行量身 定制的设定,是一个百依百顺的“伴侣”,还可以随时地“开 机”与“关机”,简直就是一个理想的“伴侣”。   

因此,她认为,陪伴机器人推出的立意是很好,但还是 适当使用就好,千万不可滥用。“真人交往虽说有许多不确定, 但是,与人交往将更好地帮助人们成长。”   

虽然市面有这种产品的推出,但她强调,尽可能的话, 还是不要放弃与真人交往,纵然真人交往比较多不确定性, 但却是难得且宝贵的人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