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教胜于言教 pg.3

with No Comments

身教胜于言教

某个周末,妹妹带着两岁多的外甥在浴室 内泡澡,小朋友玩得尽兴,弄得满地都 是泡沫。泡完澡后,妹妹开始拿水冲洗地板, 正值好奇心爆棚期的小朋友望着妈妈的动作, 一脸疑惑,不明所以。老妹见他如此,就耐着 性子向他解释:如果不把泡沫冲干淨,地板很滑, 外公一不小心就会滑到。   

小外甥虽似懂非懂,但马上学着妈妈妈的 动作,一勺一勺地舀水,非常仔细地将边边角 角冲个干干淨淨。   

这段生活小插曲让我想起一句老话:言教 不如身教!   

我常觉得,孩子(尤其是小孩子)就是父 母的“照妖镜”,最真实也最直接地反映着父 母的某些言行举止;毕竟绝大多数的孩子在成 长时期皆需要学习 ( 模彷 ) 对象,而养育他们 的父母自然而然地成为效彷的“范本”。   

至于为何说“身教胜于言教”,这不表示 言教不重要,只是比起言教来说,或许身教更 有说服力。试想想,一个终日滑手机或打电玩 的父 / 母亲,却要求孩子不能玩手机或用电脑; 一个满口谎言的父 / 母亲,却要求孩子不可以 说谎;一个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父 / 母亲,却要 求孩子样样要守规则……看着父 母“说一套做一套”,这要让孩 子如何信服呢?   

即使孩子年纪小想不深,又或迫于父母 “淫威”不敢反抗,乖乖顺从;但一旦他们 稍大,有自主意识,开始懂得分办判断,甚 或自主权时,就会渐渐心生反抗!当然,人 无完人,作父母的也不可能十全十美,总有 缺点;但至少,懂得敬畏上帝、看重上帝语 语并遵行主道的父母,一般来说对孩子们的 影响多是积极正面且深远的。   

因此,比起单单只是“教”( 叫 ) 孩子 怎么做,更应该做给他们看——希望孩子能 心存善念,父母就带着孩子真实行善;希望 孩子与主亲近,父母就自己要读经祷告(也 带着他们一起读经祷告)……先以身教再加 言教,效果自然会更好些。就如老妹那般, 先有行动然后再告诉外甥如此做的动机何 在,身教加上言教,让孩子模彷学习的同时, 也在无形中培养他顾念他人需要的品格。   

父母确实难为,但我仍旧相信,真正敬虔 的父母会孕育出真实敬虔的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