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不是 B 计划 pg.10-11

with No Comments

单身不是 B 计划

家庭月特稿: 单身事工

@萧瑜瑾(牧师/诗巫青少年中心主任)

你有没有遇到身边的亲人或朋友,一直期 待进入婚姻,不断地殷勤祷告,努力寻 找伴侣,都至终没有进入婚姻,而感到失望、 失落的?好像“单身”状态,是不得已选择的 B 计划,因为在人生轨道上的 A 计划是结婚。   

传统上教会的教导是:上帝设立了婚姻, 人独居不好,孩子是上帝所赐的产业;再加上 传统观念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因此在 这样的氛围处境中,单身者多少会觉得有点压 力,似乎结婚是人生完满的重要条件。所以对 于未婚的单身者,总是有人鼓励说要继续地清 心等候,为着未来伴侣向神祷告。无形中就在 已婚或单身中都产生了一种迷思,就是——人 独居不好,婚姻是最好的 A 计划,所以 B 计 划是不得已的次要 / 此等选择。但,这是真相 吗?   

“那人独居不好”的时候,而是当人不顺 服上帝的那一刻开始,人亏缺了按着上帝荣耀 形象造的样式(罗三 23)。从那一刻起,人 无法从世上任何的关系得到完全的满足,唯有 在耶稣基督里与上帝和好的生命,才能在上帝 里面寻找到人生的意义和满足,那就是荣耀神、 以神为乐的生命。正如《威斯敏斯德大教理问 答》的问答 1:人生最重要、最崇高的目的是 什么?答:人生最重要、最崇高的目的就是荣 耀上帝(罗十一 36;林前十 31),并尽享上 帝同在之乐,直到永远(诗七十三 24-28;约 十七 21-23)。   

因此,人最大的满足和喜乐并非源自于婚 姻,乃是福音所带来的与神和好的关系。圣经 中的黄金单身者,你知道有谁吗?试一试看, 你想到了几个呢?旧约的以利亚先知、新约中 的耶稣、保罗、吕底亚、多加;当然除了这些, 还有许多的在教会历史上出现的单身宣教士、 基督徒,都是在基督里拥有美好生命见证。

荣耀神,以神为乐   

亲爱的弟兄姐妹,无论是单身或已婚,我 们的生命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荣耀神,以神 为乐。正如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七 32-35 说:“我 愿你们无所挂虑。没有娶妻的,是为主的事挂 虑,想怎样叫主喜悦。娶了妻的,是为世上的事挂虑,想怎样叫妻子喜悦。妇人和处女也有 分别。没有出嫁的,是为主的事挂虑,要身体、 灵魂都圣洁;已经出嫁的,是为世上的事挂虑, 想怎样叫丈夫喜悦。我说这话是为你们的益处, 不是要牢笼你们,乃是要叫你们行合宜的事, 得以殷勤服事主,没有分心的事。”保罗教导 单身者更能专心跟随主、服事主,为上帝的国 努力;而已婚者除了服事神,还要服事家庭, 当然服事家庭也是为了上帝的荣耀(参以弗所 书五章),而不是自我满足。单身和已婚无论 是哪一个处境,在不同处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 责任和目标,就是在基督里,为上帝而活。   

一位作者 Christina Hitchcock 在其所著的 书《单身的意义:为未来教会的一个神学异象》 中提到“单身者的生命可以因为耶稣而有不一 样的风貌,而不是建立在有没有配偶的婚姻状 态上。”她在书中反思单身基督徒生命应该反 映出基督的福音,包括三个主要方面:1. 在 基督里认识自己的身份(identity);2. 参与 到真正的团契生活中(community);3. 从上 帝领受大使命的权威(authority)。 你有没 有发现? Christina 所说的,不单是单身基督 徒所需要,而是每一个在基督里的人都需要有 的三方面。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是单身,请你记 得,单身的状态或处境,并不是咒诅、不是遗憾, 因为人生的优先首要并不是婚姻,而是在基督 里成为上帝儿女的身份、活在基督里的生命, 及活出上帝儿女的权柄——荣耀上帝!如果你 是已婚者,也请你记得,你婚姻的目的依然是 荣耀上帝,你的使命是将你的伴侣和家庭带到 基督面前,使他们在基督里得洁净和荣耀。

上帝是我们最大的满足   

我是一个单身者,但从不觉得自己有什么 遗憾、有什么不足,或者觉得自己次于已婚者。 因为我已经有了最棒的伴侣,那就是耶稣基督。 当我们在耶稣基督里,与上帝的关系是正面的, 我们被带入真正的团契(与神相交),我们不 会感到缺憾,因为上帝成了我们最大的满足。   

作为单身者,我们拥有的更多的时间,这 是优势,也是挑战,因为可能会陷入孤单感而 自怜。那单身基督徒要如何在运用时间或者面 对孤单感呢?   

圣经告诉我们要爱惜光阴(以弗所书五 16 及歌罗西书四 5),我们应该有更多的时间 与神亲近,讨神喜悦,花时间与基督谈恋爱; 面对世代的邪恶,各种的诱惑(包括情欲), 我们要有健康的嗜好,做有益的事,比如:阅 读、运动、培养基督美好的性情等,而不是追 求在于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或今生的骄傲。 面对孤单感,要积极的参与教会、团契,健康 的社交关系,好好地享受上帝给我们的每一个 关系,在关系中见证基督。   

单身基督徒,要活在光明中,操练谨守圣 经原则而活,预备好自己,如果有一天上帝将 婚姻带进你的生命里,你仍然能在婚姻关系中 为基督而活,不至于迷失生命的意义。反之, 倘若上帝让你享受单身的福分,那你就要欢喜 快乐在基督里,享受单身的恩典,活出美好的 生命。   

刚才所说的三方面:身份 identity,团契生 活 community,权威 authority,应成为基督徒 在这世上的身份标志。若一个人生命中倚靠其 他事物,作为其身份标志,即便是婚姻,也有 可能是一种拜偶像的信仰。单身基督徒的活泼 生命,可以指向更符合圣经的灵性,而不是浪 漫爱情的神话。   

亲爱的弟兄姐妹,单身不是 B 计划,因为 我们的人生只有一个计划,那就是在上帝旨意 中的计划:在基督里与神和好,成为祂儿女, 一生以神为乐、荣耀神!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