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看见” pg.22-23

with No Comments

我的“看见”

家庭月特稿: 单亲事工

@ 刘秀珠(古晋单亲团契)

单亲团契是一个与教会中 任何团契(如妇女会、 青少团或乐龄)有所不同的团 契,这是我的“看见”。单亲 家庭顾名思义就是指只有一 个家长的家庭,也就是説这家 庭里少了父亲或母亲的角色。   

起初单亲事工名为“亚拿 团契”。圣经中的亚拿是个寡 妇,“亚拿团契”意即关怀丧 偶的姐妹们,团契就自然成为 她们的属灵之家,每个月聚会 一次。过年前,团契还会送红 柑给有需要的单亲家庭。   

陈朝强牧师任古晋教区 长期间,跟郑仁娇师母都很关 心这“特殊色彩”之家。后停 顿一段时间,直到 2013 年陈 师母负责年会幸福家庭部单 身组事工,特别关怀已婚单身 者(即单亲家庭)。古晋就恢 复每月一次聚会。多年来,单 亲事工已从诗巫扩展到现今 的古晋、民都鲁及美里,成为 单亲属灵之家。其实这过程不 容易,漫长且富挑战性,毕竟 有如此看见、深有负担愿意陪 伴单亲家庭的人并不多啊!   

曾几何时这群同路人得 以相聚在主的爱里,个个虽经 历极度的伤痛,带着无限哀怨、 苦毒,甚至自责、无助地生活 着。但相聚在主里有如找到家 人,感觉特别温馨吧!我见证 着无数姐妹们从此走出流泪 谷;我也看到有弟兄或姐妹们 丧偶后因这突来的“家变”, 束手无策,生活从此失去重心, 也找不到生命的焦点 , 更对自 身所面对的处境彷徨失措。有 的儿女尚在成长中,没了父亲 或母亲的抚爱,踏上迷途。不 论是单亲家长或儿女,失去至 亲后的内心世界是旁人所不 能深入理解的。 相互鼓励的平台   

所以单亲团契是个平台, 让他们能与同病相怜、亲如家 人的主内弟兄姐妹相聚,互吐 心声,勇于彼此分享处境,相 互鼓励及见証,也因而停止抱 怨;从而开始重新调整情绪、 振作,忘掉过去,改变心态, 试着找回自我的人生价值,重 拾家庭喜乐。更多的是能让主 耶稣基督掌权,而不是一味的 如以往般把一切自己背负着 的万般苦楚皆往肚里呑。   

八年来,单亲团契每个月 聚会一次。透过各样的活动项 目如:专题讲座、生活营及交 流会,身心灵得到很多帮助。 现处新冠疫情的当儿,聚会已 在各辅导中心主任的安排下, 走向线上 zoom 聚会了!每周 都有很丰富的专题讲座,如: 单亲的福利、理财之道、遗嘱 与遗产、医学讲座等,都是很 实际有用的资讯、切身课题。 此外,尚有单亲孩子也有创伤、 活出单亲的色彩、单亲孩子的 教养、单亲家庭也可以幸福 等。这样一来,云端聚会反而 成为了跨国的卫理公会特殊 事工团契,让身在国外,如纽 西兰、新加坡甚至中国北京的 单亲姐妹们都能参于聚会,这 是何等的美啊!耶和华是看 顾人的上帝(创十六 13), 祂更是关爱单亲家庭。感谢上 主,年会亦安排不同的牧者关 心单亲家庭关怀事工。   

除了实体及线上聚会外, 陈师母时常在单亲群组里交 流、关怀、鼓励。另外,像“单 亲孩子的特殊需要”、“你家 也能有喜乐”、“疫情中的亲 子关系面对的挑战”、“单亲 的家庭是否有出路”等议题, 都能大力扶助单亲家庭,提供 单亲家庭成员所需的身心灵 支援。举办过的生活营及交流会更促进各教区的单亲家长 及儿女们之间的相互理解,在 主爱里的沟通和交流,无形间 得到心灵的抚慰。   

宋朝著名女诗人李清照 的词《声声慢》,句句皆是单 亲者的内心写照:“寻寻觅觅, 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 怎一个愁字了得!”   

是的,只有同路人才能深 切了解及体会。生离死别,聚 散无常,都会造成单亲的状况; 而走在这人生旅途中,我们只 能接受至爱配偶先一步下车, 或先一步离去。然而,雨水最 多的地方,青草最绿;苦难最 多的人,生命最刚强。所以, 在苦难中的单亲弟兄姐妹,让 我们一起学会仰望神,服事人, 自我肯定,彼此关怀,寻求帮 助,更多彼此代祷。同时,参 与聚会,积极地以感恩的心, 活在当下,聚焦未来;从而活 得喜乐,活得有见証,有色彩, 靠主得胜,过个美满人生。   

末了,在此切切盼望退而 不休的陈朝强牧师夫妇能蒙 上帝恩赐体力与精神,继续关 心及培训单亲家庭,展望未来; 更愿所有单亲家庭都能在上 主的爱中蒙恩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