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关糸应以圣经为蓝本 pg.26

with No Comments

婚姻关糸应以圣经为蓝本

时事回应

@林清妮(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幸福家庭与辅导部干事)

都是疫情惹的祸?

根据全砂隶属于年会幸 福家庭与辅导部四间 中心(古晋恩典中心、诗巫 幸福中心、民都鲁希望中心 及美里心弦中心)的数据, 在 2019 年 9 月 -2019 年 12 月疫情前,整体的离婚及分 居的辅导只有 2 次电话辅导,没有任何面谈案 例,算是非常低的数据。   

而在 2020 年 9 月 -2020 年 12 月的疫情 期间,离婚相关的辅导电话全砂就有 7 通,也 增加了面谈的案例。若与同时期 30-46 通电话 的亲子管教问题相比之下,虽然离婚相关辅导 整体看起来偏低,但实际上却有明显的增加。   

另外一个明显增加的是因婚外情而寻求的 辅导帮助,从 1 个案例增加到 5 个案例。当然, 这些还仅是来寻求帮助后有所记录的案例;但 教会中还有多少隐藏的婚姻问题呢?我们并不 知晓。   

有报道指出,疫情期间的离婚率增加了, 在今年 4 月就增加了 40%;而离婚原因几乎 都与金钱有关。疫情让许多家庭面临经济危机, 夫妻及家庭关系进而恶化。没钱导致争吵后以 离婚收场;难道有钱就不会离婚了吗?最近比 较震撼世界的离婚案主角可是世界排前的富豪 呀!虽然是不是也如阴谋论人士所分析的,他 们是因财务问题而选择离婚为掩护的,并不得 而知。   

辅导往往是亡羊补牢,都是在用完了所有 的办法,最后的最后才想说试试看辅导能不能 够“起死回生”。基本上都 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若真 被要求进行什么改变,或更 多努力的尝试,大多没有很 大动力,也会认为辅导没有 用。或许有些人也会抱着美 丽的幻想,期待辅导员可以 像什么大师,一个小时不到的对话就能让两人 回心转意,来个 Happy Ending——美满结局? 这会不会像天方夜谭?!其实,我们更需要的 是属灵的复兴。   

北极冰山融化也耗费好几年,各方各国想 方设法维护,但还是融化了。两个人的关系若 从一开始就不是在正确稳固的磐石上建造,再 多的方法也都无法长久屹立不倒。普世性的夫 妻婚姻关系越来越紧张,个人拙见是与个人主 义越来越强烈而慢慢形成有关。上帝所制定的 婚姻制度是婚姻中只有一个头,而上帝选择了 丈夫,妻子尽一切的能力协助丈夫成为合神心 意的头。姑且不说非基督徒的婚姻观,基督徒 的夫妻婚姻关系有多少是按着上帝的蓝本而行 的呢?若上帝的儿女都无法做到全然顺服丈 夫,以牺牲的爱来爱妻子,上帝所设立的婚姻 家庭蓝图该由谁去践行呢?   

除非人意识到婚姻关系就是自己与上帝关 系,愿意回到上帝面前,求上帝在自己的婚姻 家庭中掌权,自己从自己的宝座上下来,不然 疫情就会继续成为离婚最好的借口 / 理由了。 (编者按:林清妮干事是针对日前一则有关疫 情下离婚案件骤升的报导,发表了以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