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筹备了 10 年的慈善义跑–“为爱奔跑”

with No Comments

2008 年的生日,我想给自己送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那就是给有需要的人或团体送上祝福,所以那一年我在网上发动了接近 30 个人,一起去了“爱之家”帮忙油漆栏杆,这个工作花了我们半年的时间,从开始的一个月一次,到两次,一直到结束我们仍然舍不得解散,并筹备一次又一次的工作。比如,盲人院清洁运动,老人院收拾工作和巴拉威海边清滩工作,从那一次开始让我意识到本地的慈善公益的模式,其实可以从推动志工文化开始。它颠覆了本地慈善公益的观念——总让人觉得做慈善一定要有钱。我们提倡的志工文化就是奉献时间、专业和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随时随地的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它跟义工的差别就是,那是一种承诺,不像义工是义务性质的,所以有时间才来,不需要负任何责任。
2011年我怀孕了,这对一路想要推动慈善工作的我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年纪的问题,我的健康也出现状况,使我不得不去思考如何转变推动慈善工作的模式,从动态变成静态。在一次特别的经历当中,神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启发。记得有一次我们被通知到某个家庭寻求帮助,我们带着物资上门,后来发现那个家庭有 5 个孩子,2个是过动儿,一个脑性麻痹,爸爸有家暴的倾向,所以我把车子里孩子们用过的填色笔和簿子送给他们,他们居然如获至宝,高兴得不得了。
这让我萌生设立慈善回收箱的念头,鼓励大家把家里多余的奉献出来,一来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二来还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家庭。另外父母可以带着孩子们一起来捐献旧衣服和玩具,把慈善的种子种在他们心里。所以 2012 年我找来了当时还是市议员的刘会耀,也跟 DELTA MALL 接洽场地问题,把慈善回收箱设立在显眼的商场里,就是希望达到宣传和教育的果效,并与新福源堂的资源回收中心配合,把回收物分类之后,透过志工们的帮忙,送到灾黎或有需要的人手里。 2018 年至今我们参与了 2 场火灾和一场水灾的救灾工作,及时的把旧衣服和物资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这也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什么叫做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
2016年 4 月,我从报章上了解到自闭症托儿所因经济的问题面临关闭,所以就只身前往拜访,看看怎么尽上一份绵力,帮他们度过难关。在参观的过程当中,我看到自闭症的孩子们很努力的在学习,希望得到社会大众的接纳和肯定,让我深刻的领悟到自闭症不是一种选择,但是我们却可以选择接纳他们,同时也让我意识到推动自闭症醒觉运动的迫切性。所以在跟负责人芳怡交流之后,让我萌生为孩子们办一场义跑的念头,就拨了电话联络“为爱奔跑”的第一个志工陈洁,她居然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下来,仿佛让我吃下定心丸一样,开始了这一趟神恩典满满的旅程。
万事起头难是个千古不变的道理,对于我们这两个对义跑一窍不通的人来说,该怎么开始,如何开始都是问号。但是上帝却陆续的让一些天使出现在我的生命当中一起来成就这事。我们就这样一边走、一边摸索、一边学习,从一个人到两个人再到十个人、二十个,一直到最后的 300 个志工!我们当中有摄影师、有设计师、有会计师、有老师、有全职妈妈,大家都按着各自的专长来成就,不分种族、不分宗教和不分性别年龄是“为爱奔跑”成功的主要关键。
那次的活动最终成功呼吁了3441人参与,当中有 60 多位特殊儿童,也为自闭症协会筹得了 20 万。我想除了是神的恩典,我再也找不到任何可以解释的原因了。在神里面没有难成的事,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一切,只为了让我们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过去 10 年的志工生涯让我领悟到,许多的社会问题其实脱离不了毒品,如果可以呼吁更多人戒毒,那么社会问题就会自然而然的减少。所以“为爱奔跑 2.0”筹备会选择为“凯胜之家”筹款建戒毒中心尽上一份绵力。我们的志工增加至 380 人,报名人数也达到 4971 人。活动当天一切都非常的顺利,感谢上帝给了我们美好的天气,我们看到父母亲带孩子们来参与,孩子陪着老人来响应,朋友用轮椅推朋友来支持,这一幕又一幕非常有爱的画面,是我们大家共同成就了“为爱奔跑”!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醒觉运动仍在继续,希望接下来有更多的人走在“为爱奔跑”的路上,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我们相信这片土地会因为这份爱而变得更美丽!(罗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