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马来西亚第十四届全国大选成绩出炉 93岁敦马领军 希盟推翻国阵60年政权

with No Comments

马来西亚第十四届全国大选(General Election 14)在5月9日正式落下帷幕,执政60年的国阵正式被希望联盟替换,大马首次经历政权轮替,领军希盟的93岁敦马哈迪医生于5月10日正式宣誓就任为我国第七任首相。
这是敦马在退位15年后再次成为马来西亚的首相,但此时的他不再是国阵的领袖,而是推翻国阵的领头羊。
在本届大选中一共有222个国会议席参与竞选,505个州议席开放竞选。如今所有国会议和州议席都已经有归属。
根据选委会(SPR)官方发布的消息,希盟联盟和沙巴民主复兴党阵线成功获得121个国会议席、国阵获得79个国会议席、伊斯兰党18席、独立人士3个和沙统1席。
由于希盟联盟和沙巴民主复兴党阵线已经获得超过半数的国会议席,因此希望联盟将成为新一届的马来西亚联邦政府。
至于州选举方面,希盟一举赢下5个州属,也就是槟城、雪兰莪、森美兰、柔佛、马六甲。国阵则赢下3个州政权,分别有彭亨、玻璃市和砂拉越(2016年已选)。伊斯兰党获得2州政权,也就是登嘉楼和吉兰丹。吉打、霹雳和沙巴则因议席不足以单独执政而陷入未知状态。
随后,只赢得29个州议席,并由慕沙阿曼领导的沙巴国阵,虽达不到简单多数议席的31席门槛,但他在10日上午获得只赢得2个州议席的立新党支持,勉强凑足31名州议员,并在当晚上11时10时才完成宣誓为第17任州首席部长。
接下来,在霹雳59个州席中,希望联盟夺下29席、国阵获27席,伊党拿下3席,没有任何一方获得 30席单独执政霹雳州,而陷入悬時议会。岂料赢获27席的霹雳州国阵10日晚漏夜宣布,已获得足够的议席组织新政府,继续执政霹雳州,并会寻求霹雳州苏丹的御准,截止11日上午为止未有进一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