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适可而止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第14届大选落幕,政权轮替,改朝换代至今已十来日,可我依旧觉得很不真实。虽然选前各界都认为此届大选为“世纪之战”,推测双方胜算各半;但毕竟国阵执政数十年,老树盘根,想要撼动,还真不是件易事!
然,大选成绩揭晓之际,却是如此真实地体会:原来在人以为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
一朝换政府,感觉上是百废待兴,人民都盼望这新政府能为国家带来新气象,带领人民走出低靡。各界除了关注内阁委任之外,民众最关注的大概就是前首相纳吉涉贪的调查。当然,网路上也是铺天盖地而来对纳吉的各种“调侃”,有些言论甚至可说是不堪入目,而较让我讶异的是,其中竟然有基督徒。

合圣徒的体统
基督徒有没有言论自由?有!
基督徒可不可以表达不满?当然可以!
基督徒是不是要站在上帝这边,为公义发声?那是必须的!
但个人还是认为,表达立场言语不一定要过激,态度不一定要嚣张。说实话,这的确不容易,因为我们都是人,会有情绪,会有喜恶,会有偏见……我不是假清高,极其愤怒时也会想破口大骂,有时也想口出恶言;只是,静下来想一想,我们不仅是基督教信徒,我们更是小基督,是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上帝的子民。
这样的身份,或许能提醒我们在表达立场、意见,或坚持原则时,是以上帝的眼光看待万事,以圣经真理为言论根据;而不是落入个人情绪喜恶之中,肆意或过激地言语宣泄,以免失了圣徒的体统。
“至于淫乱和任何污秽或贪心的事,在你们中间连提都不可提,才合圣徒的体统。更不要讲淫秽和愚妄的话,或下流的笑话,这些都与你们不相称;却要说感谢的话。”(以弗所书五3-4)其中,妄语就是人们以污秽的话互相取笑、互相贬抑;而戏笑的话则是粗俗低级的玩笑话。
对于贪腐与不公,教会要发声,基督徒要发声,只是我们的表达应更具真理,更中肯,更切实际,更具说服力,而不只是流于情绪宣泄的谩骂与戏笑。
盼望,我们都懂得适可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