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黄伯和:教会敢为民发声 需扮演批判的角色 政党轮替──不好的庸俗制度中相对较好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黄伯和(台湾长荣大学副校长兼神学院教授)
整理:卢韵琴

政党轮替是件好事,唯有政党轮替才有可能把污垢面揭发出来,不轮替的话,就会出现黑箱作业。以一个办公室为例,如果没有轮替,那你永远都不会发现你的员工在背后做了什么,有轮替就减少了问题。
所以,可以造成轮替的民主制度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制度,有轮替,这样政治才会比较干净。
2018年5 月9日,马来西亚在独立后首次实现政权轮替,而无独有偶的是,《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在投票日前访问了来自台湾长荣大学副校长兼神学院教授的黄伯和牧师,他也是台湾台南神学院的前任校长,特别面对面地谈起了关于政权轮替,以及台湾长老教会在台湾政治历史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台湾唯一超过百年的教会
民主对黄牧师而言,是目前的这个政治制度里面,相对比较好的一个制度――没有完全的好,但相对比较好的制度――但它还是一个非常庸俗的制度。“以前香港在英国统治之下,你说香港有自由没有民主。现在台湾的情况是有民主的心,而没有民主的事实。最近就有要求要修改公投法,因为如果民主是人民做主的话,为什么有一个管理部门规定着公投,有什么东西可以投,什么东西又不可以投,那不可以投的东西又是谁来决定。
“所以台湾其实奋斗了那么多年,到现在是民主形式具备,但民主实质还是不完全;即使是民进党上台,也没有真正在走民主的路,这就是现在的问题。”
基本上,长老教会作为一个教会,参与政治是跟台湾历史和政治演变过程当中,所遗留下来的一个无法逃避的现象。
他认为,长老教会是台湾唯一超过百年的教会。超过百年的意思就是她开始时是在清朝时期,然后在台湾立足,以后经过了日本统治时代50年之久,再到国民党进来。
“在台湾只有长老教会是跨过这三个朝代的一个教会。清朝时期,最初开始的宣教对象就是那些跟土地结合在一起的原住民。后来纵然朝代更换,但信徒还是这些信徒,没有改变过。只是他们会比较,比较清朝统治、或是日本统治、或是国民党统治,哪一个朝代对他们比较好?一旦有比较,就会产生批判性。认为不好的,当然有怨言,这是历史赋予长老教会的一个定位。”
在国民党来到台湾之前,教会在台湾只有3个教派,即长老教会、天主教与在日本时期传自日本的小型教会——圣洁教会。所以当时在台湾有影响力的就是长老教会与天主教,甚至到了基督徒就是长老教会会友的地步,根本没有什么其他教派存在,而长老教会也没什么教派意识。只是在国民党退居台湾后,带来许多其他教派,让长老教会受了很多苦,引起长老教会与其他教派间第一个紧张的面向。
第二个就是长老教会是一个跨过四代的教会,因此,也是带批判性的教会。这样一来,政府对长老教会的信任度也较低。但其他教派不是,他们都是战后才传到台湾,无法拥有和长老教会一样的历史背景与经验,就连牧师讲道都有不一样的信息。
“举个例子,台湾二二八事件(注:二二八事件是台湾于1947年2月27日至5月16日发生的事件。事件中,台湾民众大规模反抗政府与攻击官署,当地人对外省人报复攻击,国民政府派遣军队逮捕与镇压杀害民众,造成大量伤亡,参维基百科),在每个长老教会中都有二二八事件受难者的家属,于是讲道中,长老教会牧师不得不讲二二八事件;但其他教派没有这方面的历史经验,所以长老教会不应强迫他们讲二二八事件,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黄牧师坦承,如何在信仰中包容其他的不同,台湾并未培养这方面素养,以致教派间的斗争不断。

长老教会加入WCC
至于长老教会与国民党政府的冲突,则是从加入“普世教会协会”(WCC)开始。长老教会在1951年成立总会后就加入了“普世教会协会”成为会员。因为当时有很多第三世界的国家,都跟中国共产党友好,于是有很多人提议“普世教会协会”应把中国的教会纳入普世教会协会。
长老教会本就是会员,态度也较开放,有教会要进来当耶稣基督肢体,没有什么好反对的。可是国民党就有情报说,普世教会协会是亲共的,因而逼迫长老教会退出普世教会协会,而遭长老教会的抗拒。
因马雅各牧师于1865登陆台湾,因此到了1965年,长老教会要庆祝百周年。然而,当时的周联华牧师、黄武东牧师与黄彰辉牧师就觉得基督教设教百周年不应只有长老教会自己庆祝,不管是早来晚来,大家都是教会,就应该合一庆祝。于是便筹组了一个跨教派的筹备会,只是这个筹备会引起国民党政府的关注,在压力之下,这庆典还是以长老教会为主导,其他教会领袖仅仅是参加而已。而黄彰辉牧师从此辞去台南神学院院长之职,离开台湾到英国去。后来,他和黄武东牧师、宋泉盛牧师、林宗义博士等人以共同发起人名义,邀请欧美各地代表21名,于美国发起“台湾人民自决运动”(Formosans for Self-Determination),唤起台湾人的自觉意识。

爆发台面上冲突
但由于黄彰辉牧师、黄武东牧师和宋泉盛牧师都曾是台南神学院院长,于是,长老教会就开始有较独立自主的思想,对国民党统治抱持着质疑,导致后来在1971年爆发台面上的冲突。
“传言当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带给中国的礼物是台湾,即是出卖台湾以换取中国的结交。这个消息让台湾里外都很紧张,政府、人民都很紧张,国外的黄彰辉等人就把消息传回台湾,于是长老教会就着急了,召集周联华牧师等教会领导人,在东海大学开了一个会议,起草了一个文件叫《国是声明》,并翻译成英文。”
据他曾向周联华牧师了解得悉,当时的他极力主张要用联合会,即是不同教派一起来发表,内容主要就是要向世界宣告说:台湾不能被出卖,台湾主权应该归台湾1600万的人民来决定,而不是美国或中国来决定,也不应该由国民党决定。
“只是他们开会后回到家的那天晚上,周联华牧师就收到国民党职工会电话,询问他开会内容,并要他小心。结果,隔天他就说会议者中出现了犹大,执意退出了这个会议。”
然而,原本这仅仅只是一个教会表达对国家关心的声明,随着身为“总统牧师”的周联华牧师退出,所有教派都散了。长老教会就把那一份《国是声明》带回长老教会修改,然后才通过特殊管道在国外发表。这样一来就更加敏感,因为长老教会原本就是带着批判性的教会,从此冲突就到了台面上。
1975年,又发生国民党政府在印刷厂强抢白话文圣经事件,那是和天主教一起合印的圣经。所以教会第二次发表声明,要求政府应该尊重宗教的自由,把圣经还给教会。
“爆发最大冲突就是在1977年,台美断交的那一年。长老教会再次发表了一份声明。”
《人权宣言》由台湾基督长老教会于1977年8月16日依当时台湾国际处境所发表。其中吁请政府“使台湾成为一个新而独立的国家”,为当时台湾内部首度以团体形式公开发出台湾独立的声音。而这项《人权宣言》后来也成为了民进党争取的方向与概念。
至于1979年发生的美丽岛事件,其实好多长老教会牧师与神学院学生都有参加,只是后来大逮捕的部份是针对当时藏匿施明德的几位牧师,从而变成了国际事件。

关心台湾的前途
在黄牧师看来,因着当年戒严情况,人民都不敢发声,而台湾长老教会敢于发声,对于台湾的政治影响力是很大的。但是,今天报纸“声音”比长老教会还大的台湾,发声已经无用了。而且政治讲求实力,你有多少选票,就能留下;长老教会没有选票,所以左右不了政治。但不否认的是,长老教会还是很关心台湾的前途。
参与政治的过程中,长老教会其实有非常多的讨论。原本,长老教会在谈政治时都有一个基调,即是:再怎么样谈选举,都不会去谈个人,而是谈理念,如公义、台湾的自决等,然后去支持那些支持我们这些理念的人。除了一些例外的情况,不然的话,这个基调是存在的。
他认为,教会做为先知,不应挺某个人而已,而是应该支持信仰中的基本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