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家国情怀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五月是一个充满温馨的季节。每年踏入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母亲节”,而教会也定五月份为家庭月。
今年的五月对马来西亚各民族同胞来讲是别具意义,举国上下经历一场激烈,弥漫激情、憧憬、期待,甚至某种程度焦虑的选举。从4月28日提名日至到5月9日的投票日,颇有看头的选情牵动着全国百姓的心。从来没有任何一场选举象本届大选一样,能引起如此广泛全民的关注与参与。选举的结果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之外,掌权逾半个世纪被喻为“固若金汤”的国阵政府,终于被希望联盟所取代,促成自建国以来首次政党轮替的新气象。
马来西亚原本是一个天府之国,没有天灾人祸,气候适宜,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不过,却因为在上掌权的不励精图治、贪污腐败盛行,造成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经济不景;再加上国家长年累月深陷在种族、宗教政治的泥淖中,使人民的幸福感、满足感,与获得感一日不如一日,百姓深受其害,苦不堪言;马来西亚的国誉也因而江河日下。
民可载舟,亦可覆舟。马来西亚第十四届大选让国人的眼界大开,见证了公民意志与手中神圣的一票所发挥的巨大力量。与其说本届大选是全民海啸,不如说是全民运动更加贴切,因为人民是通过票箱这和平的手段,寻求更换政府、制度更新,带来国家的重生与复兴。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各族人民皆是兄弟姐妹,国人理应不分种族、宗教信仰,同心同德共同建设咱们唯一的家园。希望联盟的海报“拥抱希望、重建家园”曾引起普罗大众的共鸣;期待未来五年,希盟政府能带领国人走出阴霾,并帮助国家的政、经、文、教建设走上正轨,许后代子孙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家和万事兴。家庭是国家的基本单元,而国家是由无数个家庭所组成。国家与家庭、家庭与国家息息相关。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国,两者唇齿相依。从广义上来讲,马来西亚便是一个大家庭。虽然国人有不同的过去,却有共同的现在和未来,国民宜把握历史契机,整合资源,善用人才,重视绩效,专注发展经济,搞好民生建设,使马来西亚重新赢得世人的尊重。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龚自珍《己亥杂诗》:“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局一格降人才。”人才是国家的首要资源,任人唯贤才是正道。
《礼记●大学》曰:“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政治家本应具有的抱负;但愿前人的智慧能成为希盟政府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