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我们还是欠他们一个道歉!

with No Comments

文/桃子

509投票成绩,尘埃落定,马来西亚也自马来亚1957年建国以来,迎来第一次的政权轮替。在此之前,砂拉越国会议席一直是全马的关注焦点。因为经历了60年的一党治理,我国人民最近生活在水生火热中,不少民众期望能改朝换代;而占了31个国会议席的砂拉越州自然最受瞩目。
我不是政治评论家,平日对于政治动态也不敏锐;但这次全国选举乃事关未来,509晚上更是一直关注大选成绩。此次全国(第14届)大选,官方网站最先报出砂拉越投票结果;因为自308和505海啸后,砂州仍然保留多数的国阵国会议席,所以被认为是国阵国会议席的“定存州”(因为许多乡区原住民的票,依然较倾向国阵)。这次14届大选,属于国阵的土保党依然固守许多乡村的国会议席(争夺14席,胜13席)。
如今变天成功,砂拉越脱离了“定存”的标签;坊间一片祥和,没有出现谩骂原住民的民众。可是,万一要是无法变天成功呢?我相信,砂拉越和原住民会再次被“摆”出来,成为众矢之的。我们总是对原住民诸多责备,但我们是否真正了解过那些原住民邻居,为什么要投国阵呢?
生活在内陆和深山的原住民,是一群思想单纯、忠诚的森林之子。他们和善,容易相信他人,又非常好客;他们有着非常好的邻里关系,只要有人用真心与原住民交流,就很快能融入他们的圈子。我父亲曾聘用许多原住民,父亲对他们也是大方地提供帮助;甚至村里有人去世,父亲还借小卡车给他们载棺木。就因为如此,父亲和这群村民保持良好关系,很多员工都会死心塌地地跟随。
原住民豪迈知足,今朝有酒今朝醉,对未来没有长远的规划,比较不会积蓄,自然也时常缺钱,这确实是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而且,原住民一般都很尊重村长,对村长的决定唯命是从。不仅如此,倘若他们认定一个人,也会真心全意对待。曾有个伊班妇女告诉我,她遇到异端教派成员邀请她参加聚会,但她拒绝了,理由很简单——我的教会是卫理公会。她只认定从小就去的教会。
再加上,在深山里与世隔绝,媒体通讯都不方便,试问他们如何知道外面世界的瞬息万变?还记得大选成绩揭晓隔日,我参与原住民聚会,我说“变天”了,有个原住民妈妈还问我,变什么?!
其实许多原住民的性格优点,有时也会成为他们的“软肋”——因为善良单纯,容易被狡猾的政客欺骗(许了承诺不兑现),又或受到威胁(不投某党,就甭想发展),甚至利用(要得援助金就得投某党)。

言行的不一致
回想当年的“308”与“505”,很多人希望能“改”,却因为砂拉越乡区选票而拖了后腿。当时坊间开始有很多谩骂原住民的言论,甚至社交网络也不乏看见尖锐羞辱的字眼。令人遗憾的是,谩骂者甚至包括基督徒。
今天,吾会在许多城市不断开展“国语事工”,为的是要牧养那些在城市工作的原住民们。我们关心也关爱他们,提供各种协助,用行动来爱他们。然而,一旦在咖啡店谈到马来西亚政治时,有些基督徒就变了脸似地开始责备原住民,认为是他们拖后腿,这是何等的矛盾?!我们一边说爱他们,说他们是我们主内弟兄姐妹;然而在面对不公义的政治,和怀揣着改朝换代心情时,我们却不能勒住自己的口舌,选择一起辱骂我们的弟兄。或许我们该扪心自问:是不是真心地爱原住民呢?
在民主体制的社会,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拥护某政党或某领袖的权利。既然我们生活在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我们是否也应该尊重他人的选择呢?况且他们还是我们的弟兄和姐妹。
当我们为着很多在国外的人自掏腰包买机票回国投票,自发把邮寄选票“人肉”送回马来西亚而热泪盈眶时,我们是否也注意到原住民正在努力履行责任呢?
大选将近时,有个原住民妈妈的选区在内陆,我问她“回乡投票吗?”她说“看看再说”,因为回乡即耗时又花钱。政府给他们的津贴仅200元,完全不够她往返的旅费。回乡投票她得花上2天的时间,坐巴士,坐快艇,再换包车(以前要再换长舟)才能抵达。这次,她还得拖着一个9岁和一个4岁的孩子回去。
选举前3天,我收到她的语音向我请假说无法来礼拜,因为正在回乡投票的路上。我为她感到高兴和自豪。一个平凡的原住民家庭主妇,那么忠心耿耿,她不是也更应该得到掌声吗?
虽然目前砂拉越很多内陆选区的当选政党没有多大改变,但我还是爱这些原住民。虽然他们听不见也听不懂我们的责骂,但我认为基督徒们还是欠他们一个道歉:因为我们内心的傲慢和偏见,让我们漠视他们的优点;我们要道歉,因我们没有遵行耶稣的命令:(Love)It is not rude,it is not self-seeking,it is not easily angered,it keeps no record of wrongs(林前十三5)。
教会倘若对原住民仍有傲慢和偏见,就如同一个破口;没有堵住破口,即使我们在原住民的工作计划有多完善,有多庞大的人力和财力投入,都是徒然。唯有我们彼此真心谅解,彼此饶恕,彼此相爱(且全心全力全意爱原住民),圣灵就能运作,上帝的信仰方能在原住民中扎根。
New Government,New Hope,and Love each 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