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敬老始于你我:只怕你无心,不怕你做不到

with No Comments

文/许向燕(斯里阿曼新恩堂)

一年一度的温馨五月孝亲节,是每个作儿女们当纪念的日子,是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其实“人人都会老”,关心老年人的今天,就是关心自己的明天,所以孝亲敬老始于你我,责无旁贷。
“孝”是我们的基本道德规范,是子女对父母应尽的义务,包括尊敬关爱、养老送终等。孝的观念源远流长,核心是敬老养老,是人们普遍认同的优良传统。它强调幼敬长、下尊上,晚辈尊敬长辈,子女孝敬父母,爱护、照顾、赡养老人,使老人们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
孝敬父母,不需理由;试想动物都有“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的实例,何况我们人呢?父母多会对子女都有一种爱的本能,尤其母亲十月怀胎,含辛茹苦,为了子女,不惜一切。而你我作为子女,理当知恩、感恩、报恩。
只是,子女对于父母,不只是要有“孝行”,更重要的还要有“孝心”。百善孝为先,顺字是核心。真正的孝顺,除了要有物质上的供养,还有生活上的照顾,情感上的慰藉。
华人养老皆以家庭奉养为主,绝大多数老人必须依靠子女扶助而安度晚年。但,如今随着社会发展,家庭养老功能和传统孝道观念逐渐淡化;一些不肖子孙,不仅不尽孝养,反而虐待,甚至打骂老人。有些子女虽然对父母有物质上供养,但缺少情感上的慰藉;有些身在外地的,甚至好几个月都不个电话回家,更不用说回家看看双亲。
有些人或许会认为,现在社会竞争太激烈,生存真不容易,做儿女的要外出工作挣钱养家,哪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家中年迈的父母啊?!也有人认为,只要给父母足够的金钱,足够的财富,便是对父母最大的孝敬。其实不然,父母真正需要的不仅是这些身外之物,他们更需要的是儿女的关心,儿女的体贴,儿女的理解,儿女的一声问候……
还有些儿女会认为,孝敬父母就是在孝亲节这天送上一份贵重的礼物;我不与苟同,因为这仅是孝敬父母的一方面。对父母真诚地说一声“孝亲节快乐!”,送上你最贴心又最实用的东西足矣,这也是对父母最好的安慰和孝顺。

从小做起,从心做起
事实上,做儿女的要孝敬父母并不难,从小做起,从心做起。
一杯酒、一碗饭、点点滴滴见真情;一件衣、一双鞋、丝丝缕缕连爱心。一句轻言细语的问候,付出极其简单能安慰老人孤寂心灵的动作,或递上一个关爱、体贴、温和的眼神。作为儿女或晚辈,也能在父母累的时候,递上一杯热茶,为他们捶捶背,揉揉肩;在临睡前,给他们倒上一盆热水,为他们洗洗脚;在父母忙的时候,做好饭菜等着他们回来吃:尽力多为家庭着想,少惹父母生气。身在外地的子女要常回家看看。
生活中能孝敬父母的方法随处可寻,尤其从平凡小事做起;孝,只怕你无心,不怕你做不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除了对自己父母尽孝,对其他老人也要热心关爱,为他们做事办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甚或只是在公车上给老人让个座,哪怕给老人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微笑的眼神……只要人人都敬老爱老助老,世界就会变成美好。
孝亲敬老,事关你我,连接万家。但愿家庭因有老人而“福”,村里以有老人长寿为“荣”,社会以敬老而“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