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圣诗以心灵诚实阐述信仰 pg.8-pg.9

with No Comments

儿童圣诗以心灵诚实阐述信仰

竭诚礼赞

@张秀英(年会崇拜与音乐部部员)

19 世纪儿童圣诗作家

Cecil 成功地帮助她的主日学学生用心灵(情感)和诚实(理性的了解)去讲述自己的信仰。

为儿童写圣诗一方面需要有儿童的天真、儿童的文词,另一方面又需要有诗人的情感和才华,写出的诗词 / 歌词方能动人、美丽优雅。卫斯理查理虽著作了好几百首圣诗,但其中只有一首“配得”进入儿童圣诗领域内(即《温柔耶稣歌》(Gentle Jesus, Meek and mild 普颂 557 首)。十九世纪教会其他圣诗作家,会写儿童诗歌的不多,独有这位CecilFrancesAlexander夫人可堪称是当时代成功的儿童圣诗作家。

Cecil FrancesAlexander(1823-1895)出生在爱尔兰的 Tyrone 村,是陆军军官 William Humphreys 的掌上明珠。Cecil 自幼聪慧,热心主道,帮助教会领导主日学的事工。为了帮
助她所教导的一班十二、三岁的学生,预备他们接受坚信礼,学习教义问答。这些学生起初
对学习表现出懒散、不兴趣;她为了改变学生们这样的情况,便在每星期上课前自己先写好
一首诗,用简单的韵文、逐条来解释教义要道的问答。这班儿童的学习兴趣也因此慢慢地被
引发。1848 年,她将历年所写的诗歌集成一本儿童圣歌集出版问世,不久就风行全英国。

当 Cecil 小姐这本儿童歌集出版后,好多男士慕名而来,向她求婚;其中最努力的追求者之一是一位大学教授,也是一位诗人,后成为她的丈夫 William Alexander 牧师。夫妇两人同心努力于教会事奉。Alexander 牧师于1896 年晋为 Armagh 主教长,兼任全爱尔兰教会总监督,夫人 CecilAlexander 服务的范围也随着丈夫的圣职扩大直至当时的大不列颠国(TheGreat Britain)。

现今我们教会使用的《普天颂赞》收集了四首她的圣诗,即157首《城外青山歌》(There is
a green hillfar away)、537 首《美丽光明物歌》(All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113 首《大卫城中歌》(Once in royal David’s city)和383/384首《耶稣呼召歌》(Jesus calls us , o’er the tumult)。

促进儿童赞美的意念

在本文中要更详细地介绍两首 Cecil Alexander(还是 Humphreys 小姐时)写来帮助主日学学生明白“使徒信经”中关乎上帝和耶稣基督的信条的诗歌:

普颂 537 首《美丽光明物歌》(All竭诚礼赞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写于 1848 年)
是 Cecil 小姐在教导“使徒信经”的“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创造天地的主”信条时写的圣诗。
她以活泼快乐的笔法,描写上帝造化奇功的伟大,促进儿童赞美的意念。

歌词如下:(中文由刘廷芳、杨荫浏译词,1933 年)
副歌:

一切光明美丽物,一切活泼生灵,
一切聪明可爱物,都是天父造成。
每朵开放的小花,每个唱歌小鸟,
鲜明颜色是父加,羽毛是父所造。
远望最美是青山,流水一般好看,
太阳下午变斜阳,一天光辉灿烂。
寒冬雪花满地方,春夏晴光美丽,
秋天花园多果子,天父造成四季。
父赐眼睛教我看,赐口教我能讲,
天父真有大能干,万物是祂手创。

普颂 157 首《城外青山歌》(There is a green hillfar away,写于 1848 年)词句简单易懂。解释了“使徒信经”所说的“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被钉于十字架、受死、埋葬、复活、升天”的信仰要道。Cecil小姐写这诗歌时正坐着车子往 Derry城去买东西。当时这城外大道旁边有座青山,她看到此山就联想到各各他的骷髅山坡,赶快地写下这首诗词,给下个主日学时教导“使徒信经”中有关耶稣基督的受死和复活时使用。

歌词如下(刘廷芳修,1934 年):

离此遥远有一座城,城外有个青山,
在那山上主被钉死,替人受苦万般。
主受痛苦何等的深,要说实在不能,
我只能信我主受害,是为我众罪人。
救主流血使我成圣,使我得免罪愆,
使我最后得升天庭,不再被罪牵连。
世间没有这样完人,能付罪恶代价,
只有耶稣能开天门,招呼我众回家。
主爱我们这般恳切,我何能不爱主,
我必信托宝血救恩,也必做祂工夫。

Cecil 成功地帮助她的主日学学生用心灵(情感)和诚实(理性的了解)去讲述自己的信仰。以上所提的诗歌是仍然会让笔者至今(快七十岁的人)带着深深的感受和思考去唱的圣诗。

参考书籍:
1.《圣诗典考》,王神荫怕编著,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第三版,1968 年。
2.Google search \hymn composer Cecil FrancesAlexander\Biography (12/0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