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放下才能得上好的福分 pg.13-pg.14

with No Comments

舍得放下才能得上好的福分

文:余爱玲(本地宣教士)

我是本地原住民事工宣教士,2019 年 11 月,被年会差派到古晋三马连(Samariang)这庞大的福音工场进行开荒布道事工。

从 2014 年砂拉越人口数据报告中,砂拉越大约有 281万左右的人口,其中最庞大的族群是伊班人约占 28.3%,再加上其他 26 个原住民族群,大约有 121 万(43.4%),占将近人口的一半。

在 40–50 年前,大约70%-80% 的原住民是住在内陆地区。今天,很多新一代的原住民已涌进了都市寻求就业机会、深造等。这种趋势已造成今天住在市区的华人与原住民同胞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可说是无论到哪里,我们都可以和原住民碰肩。

最近十几年,因城市化发展,乡区和城市的原住民比率大约是 50%-50% 了;而且按目前发展的情况看,城市数据或还会不断上升。当我们到内陆短宣时,看到留在当地的比较多成年人和老年人,年轻人在学校假期和季节性假期(Gawai&Christmas)才回去长屋。

另外,在这 43.4%(121万)的原住民人口中,很多自称是基督徒的原住民,其实都是懵懵懂懂的,信仰根基很浅,对救恩的观念是:只要经过洗礼,拿到证书,就已经拿到进天的“Passport”了。另外,我们还有许多砂拉越人,包括:华人、马来人、印度人和其他族群,他们的灵魂都还在主耶稣救恩的门外。这件事,怎不叫耶稣的心焦急呢?

1.你们要去

“耶稣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耶稣升天后,传福音的工作就落在我们(基督徒)身上了。今天大使命是教会和信徒的使命,是我们必须做的事。

我曾在汶莱航空当过空姐,回来古晋后,就在一家房屋地产公司上班。三年后,我转去另一家房地产公司,当上了销售经理将近 16 年。直到2019 年 12 月,我回应上帝的呼召,正式离开工作岗位,全时间服事上帝。因为我知道,主耶稣要我去,这是主耶稣给我最大的大使命。

在 2012 年,我首次参与Ulu Julau 内陆短宣事工,后来,却成为我人生的转折点。后来,我立志每年参与内陆短宣,将所有的年假(甚至拿无薪假期)投入在本地宣教事工。2017 年,透过马当堂,我进入了三马连(Samariang)福音工场,经过几年来的流泪撒种和布道探访,带领了 15 个家庭信主。今年(2021 年)1月1日,“Pusat Penginjilan Methodist Samariang”(三马连布道处)终于成立了。另外,“Samariang Care Centre”也在今年 3 月
27 日成立了。

2.使万民作我的门徒

耶稣要我们去,祂很清楚地指示:去使万民做主门徒!三年前,有一位原住民姐妹跟着我参与内陆短宣,回来后,她心里受很大的感动,邀请我去 kampung Sebuyau,去认识当地的教会领袖。由此,我们也开始了 Sebuyau 的内陆短宣。这几年里,我常把她带在身边一起服事,一边操练她做见证和分享上帝的话。今天,她已献身进入诗巫神学院接受全时间的装备——她就是CerolAnak Tensy 神学生。

短宣不仅是去传福音,带领人归主,它也是一个栽培领袖的平台,同时也能挑旺华人和原住民信徒的生命,一起做主门徒。请问你预备好了“要去使万民做主门徒”吗?

3.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耶稣差遣我们要去,给我们一个清楚的目的,最后,祂还给我们最大的权柄,奉三位一体的名去做祂所托付给我们的使命。弟兄姐妹,无论在内陆或在城市里,每一天都有灵魂失守,因为魔鬼如同那四处游行吼叫的狮子,每天都在寻找可吞吃的人。魔鬼常使用迷信和怀疑来迷惑原住民的信心,所以他们常被恶势力的灵所捆绑,一脚踏两船,内心没有平安。

城市的信徒啊,我们什么时候才要走出这教会的四面墙,离开舒适的环境呢?!可能你会说“我不懂国语或伊班语”,但上帝已把最大的权柄给我们了,只要有爱他们的灵魂,我就要奉耶稣基督的名祝福你——上帝要使用你完成祂的大使命。我们可以如何回应呢?

1. 成为全时间宣教士

全砂共有 5900 间长屋,伊班年议会牧养的有 505 间,圣公会牧养的有 500 间,天主教牧养的有 1850 间,BEM 牧养的有 550 间,韩国卫理公会宣教士牧养的有 153 间,华人年议会认领 120 间。但是,还有 2222 间长屋没有人牧养或是还没有信主。

目前,布道部原住民事工小组共有 10 位全时间原住民事工宣教士和 2 位客家事工宣教士。

感谢主,今年有第一位本地宣教士神学生——江旭利神学生,进入诗巫卫理神学院深造,我们祷告将有更多会友回应上帝呼召。

2. 短宣队

原住民事工小组每年都有安排至少 17 队短宣队进入砂拉越内陆短宣。短宣队是发展原住民事工很重要的“途径”。许多本地宣教工场都是从考察短宣队开始的。经过考察后,就正式派短宣队进入做开荒、布道、探访的工作,信徒也可以透过参加短宣明白上帝对我们的呼召。

3. 城市的国语事工

若是你的堂会有国语事工,我鼓励你参与,给予各种帮助。若是还没有开展国语事工,我请你召集几位参加过原住民短宣的弟兄姐妹,一起祷告,预备与上帝同工,然后从小组聚会开始,等时机成熟了,再成立国语聚会。

4. 金钱奉献

年会原住民事工的经费只靠每年原住民主日的奉献收入。我们请会友们多多奉献支持原住民事工。一年事工费用是九十多万令吉,有心奉献者可把奉献转账至年会户口,并注明“MSIP”或原住民事工(布道部)就可以了。

5. 祷告勇士

祷告是宣教事工的“呼吸”,没有你的祷告,宣教事工将会失败。我呼吁全体会友成为祷告勇士,做本地宣教士们的后盾,天天为宣教事工和工场的需要祷告。

结语:

身为华人,我爱原住民和他们的灵魂,甚至愿为他们的灵魂得救放下自己在公司里高薪和职位。“舍得放下”才能在基督里得那“上好的福分”。请问你看见原住民福音事工的需要了吗?请问你已听见原住民的呼声吗?请问你已听见主的呼召了吗?求上帝帮助我们一起勇敢回应祂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