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职宣教也是全职宣教 pg.19-pg.20

with No Comments

带职宣教也是全职宣教

宣教讲座

报道:卢韵琴(本报记者)

龙维耐:需真正专业技能人才

面对着一些不欢迎宣教士到来的国家,宣教士可以用更创意的方式进入,但这已经不是一种新兴的方式,要知道,就连耶稣基督在传福音时,也是一种带职宣教。

“主耶稣在传讲福音的同时,也为群众医病、赶鬼,这是在圣经中都有记载的。”龙维耐医生在主讲“带职宣教”线上宣教讲座时,如此提醒。

宣教的里程碑

龙医生是著名宣教士,从事华人宣教事工多年,并著有多本与宣教相关的书籍。现居北美的他,在北美时间凌晨4时许上线担任7月3日线上宣教讲座的讲员,可见其宣教的心依然火热。
针对二战后的宣教事工,龙医生列举了3个年份为宣教的里程碑,即:1945年、1970年与1985年。

1945年至1970年,在这25年间,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许多被殖民的国家与地区纷纷被归还至主权国,甚至还有许多国家独立,百废待新,从中推动了宣教事工的进行。

1970年开始,第三世界国家开始蓬勃发展,宣教士得以进入这些第三世界的国度,为拓展上帝的国度提供了美好的时机。同一时间“差传”这个中文词汇,也第一次被提出。

然后,时间来到1985年,许多国家开始禁止宣教士的到来,如印度、印尼、中南半岛,甚至是马来西亚。宣教士再也无法以传统的方式进入这些国家,也因为这样,有创意的“带职宣教”也从此衍生。

“这些宣教士们用不一样的方式进入这些国家,如医疗、教育、商业等等,我们通过这些方式,进入民间与他们打成一片,都是在圣灵的引导下,跟他们分享耶稣基督与生命。”

龙医生表示,医疗宣教是从古至今都有的,并不是1985年之后才有的,耶稣基督为群众医病赶鬼,就是一种医疗宣教。

整全福音的传递

他认为,教会推动“带职宣教”有3个根据。首先,带职宣教是遵照圣经的整全福音的传递,从旧约到新约,可以看到耶和华上帝爱全人类,希望我们不光是灵魂与生命,能够永远与上帝同在,更是我们活在世界上,可以享有上帝赐给我们许多不同的好处。

“因此,我们在推动宣教事工的同时,除了背负着福音的使命,也同样带着文化的使命,缺一不可。我们不能光传福音而忽略人的公义、人的社会、人的文化。无论是专业也好,抑或是带职,就是要把文化的使命带到人的社会中。”

第二个根据是现今的机会使然,很多地方不能进入,所以教会当要想尽各种有创意的方法,突破这个难关。

然后就是今天是教会总动员的好时机,以往的教会可能在人数上较少,人才难寻;但现今的教会做得到,人才处处都是,可以长期宣教,也可以中短期宣教,宣教事工可以全面推行。

母会的支援很重要

另一方面,龙医生也提醒要参与带职宣教的弟兄姐妹要有4 项注意。首先,就是要先去外地不同的地方,多走一走、多看一看,增广自己的见闻;参加短宣就是一个很好的体验方式。

接下来就是要先掌握好自己的专业,进一步地装备自己,让自己拥有独一无二的专业技能,因为带职宣教不能随意来,无论如何都必须要有真正的技能。

第三项就是自己的灵命需要注意与认真,把耶稣基督的爱带给他人,让他们透过你的生命看见上帝,因为上帝的大能透过我们来显现。最后,就是要与母会有很好的联系,对于宣教士来说,来自母会的支援很重要,无论是祷告、金钱都需要后方强而有力的支持。

除了龙维耐医生外,砂华人年议会两位外派宣教士亦分享了她们在宣教工场的事工情况与果效,但由于身处敏感国家,就不尽录于此。

在讲座的初始,主持人王宝星牧师亦分享了“带职宣教”的起源,即是使徒保罗与亚居拉夫妇一起织帐棚。“带职宣教”的定义,是一个蒙宣教呼召的基督徒,接受装备和教会的差派,透过其非传教性的职业进入异文化的宣教工场,并在工作当中和工余时间传扬福音,栽培门徒,建立教会。“

带职宣教”同样需要装备、差遣、支持,并且一样是全职,更甚的是双职,只因签证或工作平台所需(当然这有利也有弊)。